Monday, November 10, 2014

苏德茂:2014年陈之初博士美术奖及入选作品(书法部分)评述

全新加坡最为盛大的陈之初博士美术奖2014年获奖及入选作品展,已落下帷幕。

本届展出值得特书的大事是,在开幕当日举行了书法、彩墨、写实、现代画的四个奖项的首奖作者都有获奖感言发表。因为不知道有如此在新加坡有开创意义的活动,我未及聆听各位的宏论,深表遗憾。我认为此举的意义,在于他们讲其继承与创新的经历之历程,对于其他书画家、书画爱好者都有学习借鉴指导的意义。我还以为在他们讲演之前,要安排这四个奖项的评议员,首先要介绍一下本届展出作品的特色与以往之差别与进步,指出获奖的理由。我认为这么做对今后繁荣新加坡的艺术创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另外,同上届一样,又邀请上届首奖作者,提供他们的作品在本届一并展出,原则上向参观者提供最佳的艺术享受,且同时也起到本范畴内创作的示范与导向。

本届与上届同,将陈之初先生的书法作品一件,提供世人欣赏,也是很好的作品,起示范作用,也会引起世人对先生景仰之情,有饮水思源的怀念。我不在这里就先生之书法创作做系统的探讨,仅就此件书法作品,作一下简述。首先,本作品的行楷,极富草书笔法,具有较强烈的抒情性,这点的意义在于揭示书法作品要有抒情性,与当今的新加坡书坛仅把书法看作写毛笔字有极大的差异;第二,显示本件作品创作时作者心态一定很沉稳、端庄与敬事,这与当今新加坡书家浮躁的心态、恨不得写上三、五年就成为书法家躁动及随便玩一玩的做法亦有截然不同;第三,基本功了得,无论是颜体楷书的根基与行草书之使转用笔,可谓上乘,这与当今书者,胡乱创作的作品亦有天壤之别。什么是中锋运笔、什么是墨透纸背、什么是入木三分,看一看先生的书法,与今日展出大部分书家的作品比较一下,应有所觉悟。
本届获奖作品体裁与上届也有不同。上届皆为正书,即楷书与隶书,且字型属中楷,属平淡的书写型。本届为草书、篆书、隶书都有,范围广汽。

一、篆书是古文的基础。二十世纪初章太炎在日本,为鲁迅等传授说文;据说于省吾早年也向沈延毅传授大篆、石鼓文。当今有些书家授业时,也向学员讲说文部首与石鼓文。我以为他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奠定文化基础与培养创作时沉稳、书法线条的不断提按、均匀用力和转折灵活的书法技巧的基本功。

展出篆书所见不足,主要是描画,缺乏书写意识。

张雪莹女士,艺术范畴内有多种学习经历,且善篆刻,其篆书有一定的成绩。

当今识篆的人已不多见,故此种书体,基本上失去意义,在装饰中,或在篆刻上才有用场。当今习篆时,多从石鼓文入手,或写邓石如篆书,因为有墨迹本,有较强的书写性。上世纪写篆书颇有成就者,如黄宾虹先生,齐白石在他的上乘之作上,常以大字篆书写题跋,书写十分精彩。我母校中国哈师大游寿先生,也善写大篆(金文)。当代王友谊最好。

二、隶书是新加坡的强项。18年,我刚来新加坡时,各级别书法赛都有大量写隶书的人。当时是凡写隶书者,皆曹全,为曹全的一统天下,以汉石社诸公为骨干。当时汉石社导师黄国良先生建在,在他授业的某会馆内除陈泰福写颜体楷书外,全部写曹全,如黄福元、姚珧华先生、沈松机先生等等。

为什么写隶书的人这么多?因为隶书笔画较简,约束不像楷书那么繁索,入手较易。汉石社的曹全,以黄先生法书为至鹄反复书写,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致使形成一种版刻的习气,写的有棱有角,如刀刻一般,不求变化。如果他们看到伊秉授、陈鸿寿、桂馥等人,从曹全出而写出的隶书,一定会汗颜。

至今,恐亦如此,新加坡本地人写隶书者,骨子里仍是曹全因子。为什么写隶书的人,写过曹全之后,不去写石门、张迁、辅阁颂、封龙山、好大王呢?邓石如临过百碑,我等亦不可抱一碑一帖而终,要不断接受新知识,以图进步。

我细审了参加本年度展出的隶书,如再选一获奖者,我将为林锐彬先生的作品投上一票。因为该作品无多匠气书写有一定的变化 脱离平淡的书写,有一定的抒情性,即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创新。

三、楷书。这里狭义的指唐楷。严格地说,本次展只有一幅,属初学阶段。唐楷,是学习书法入门书种之一。欲在书法上有所成就,以此入门,须花上三、五年的功力,学欧体更难。因为唐楷太成熟了,法度深严。有机会到中国西安碑林,仰视颜真卿、欧阳询、徐浩的名碑,定会有高山仰止的感慨。

楷书的另一类为北碑,张爱强、张毅盛(马来西亚客工)、吴惠嫦写的好一些。

楷书重在实用性。

除决心做书法家的人之外,我以为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基本笔法,学习一年即足够,然后即可在老师的指导下,即可到学习行、草阶段。

我真的不明白,学生们,有的在小学就学,到中学仍学,依旧是楷书,有许多学的不是古代的范本,而是授课教师的书法,依样画葫芦,参加比赛时,现查字典,几乎千篇一律。某大学书法教学也是如此。

新加坡的书法教学,大都是课外课程,教学机关,特别是书法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是从根本着眼。新加坡书法艺术的繁荣,不是赖当前最活跃的乐龄阶层人士,而是靠千千万万的青少年。

四、行草书。这次展出的行草书有很大的比例,为什么行草书能繁荣?究其原因,因为现代生活比较紧张,人们的活动又比较浮躁,缺乏坐下来埋头学习隶、篆、楷的定力,且想一举成名或不一定求当书法家,能写上二笔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而作为行草书有一定的包容性。有良好的基础有坚持长期临帖学习与创作的锤炼,且又有许多人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有一部分人写得相当的好,如王厚祥、吕金光、陈乃良等等先生;也有大量的有一定的书写实践,且又能放开胆量,以为龙飞凤舞就是草书而坚持的全不顾草书的规范而进行创作,故而龙鱼混杂。中国的当前就是这样。

新加坡,因为有曾广纬、许梦丰、沈观汉及中国移民马双禄诸先生的示范与教学,还有王怀正为领导的碧山书艺会卓有成就的活动及曾广纬主持的潮州八邑会馆每月举办的书学讲座与雅集,致使行草书的创作,较15年单一的追随某一家的行书创作,发生很大的变化,使参与行草创作的人数大大增加,水平也有较大的提高。

书法奖的首奖,赐予李凌千的草书,我认为是公允的。从全部展品来看,本作品应是最好的一件。本作品,用笔沉稳,线条富有变化,长短、粗细、曲直、斜倚、穿插、连带都表现不错,用墨虽无淡墨,但每次用墨,墨色增次亦有较为丰富的变化,章法也和谐。
其他各位先生的行草书作品,亦各有所长。

五、大字书法。这次展出榜书有云、归、寿、艺海、精气神五件;创意书法作品有马、五福临门、水墨淋漓、闲云野鹤四件。

榜书,古人讲写大字如小字,既要精到,更应该体现用笔,体现线条美。有关想法上面已有涉及。下面我就创意书法谈一谈。其中马字是甲骨文变体字,作品中突现一个大大的马字,下面小字写一首诗,这种章法常见,但本作墨色有变化,颇有独特;五福临门,有画意,并蕴含意会于四个字五福临门之中,主体字的书写欠考究;水墨淋漓四字,有墨趣,以淡浓墨色的不同,造成淋漓的效果,但有做作之嫌;闲云野鹤四字的创作有一定的创意,作者驾驶书法线条的能力也较强,起笔竖画上部的一块露白,是神来之笔,可遇不可求,野字左边的写法也有创意,四个字皆呈圆势,内在缺少变化,云字结体欠佳。

中国,再上个世纪70-80年代,曾有部分书画家如邵岩、黄苗子等追求过创意书法的制作,后来都放弃了。如今,少数字书法(榜书),在正式展出场所亦不多见。欲研究创意书法,可看看台湾徐永进及日本人井上有一的作品。这类图书在国家图书馆与牛车水图书馆都有。

六、临帖也是创作,故临帖作品参加展出是正常的事。本年度,连同去年首奖得主江妙云的一件,共有四件作品展出。这四件作品是:1. 临石鼓文,2.兰亭序,3.邓石如篆书()4.吴锯书蔡襄诗访陈初士。

13临写属初级阶段,尚属描画,缺少书法意识,线条不生动;2临写深入,能体现原帖结字风格,为新加坡少见佳作,惜注入个人感情,重塑风神不足;4吴锯书最能体现米芾行书之笔意,临作没有深入到这一层次:恣意书写、八面出锋的风格。

邱振中讲在数法领域,临摹前人的优秀作品,几乎是获得技巧的唯一方法。为提高我们的书法技巧,提高新加坡书法创作水平,让我们共同努力,临帖再临帖,创作再创作。愿与同道共勉。


苏德茂 2014.10.24


注:有关2014年陈之初美术奖书法公开赛的报道:http://thecccentre.blogspot.sg/2014/10/2014_2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