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9

校训书法展:百年树人 饮水思源


作者:吴莲珠

在沸沸扬扬的几百场纪念我国开埠200周年的当儿,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会联合会,运筹帷幄,独具匠心,准备在今年719日至23日,在若轩艺术展示空间,为全国人民展示100幅校训书法。展示华族传统教育---百年树人与饮水思源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书法,让更多的人民百姓,感受新加坡教育所创造的奇迹,传统华校的办学精神,并重申饮水思源的道德价值观,这立意是深远,可喜可贺,可嘉可扬的。

教育是千秋大业,教育是立国之本,没有完善的优质教育就没有今天繁华的新加坡。“百年树人”的艰巨任务从哪儿开始?就从教育办学开始,而办学的理念,办学的根基,办学的指南针就是校训。因此,我们这次邀请了100位书法家来为100所学校书写校训,对校友来说是回馈,对众人来说是一个反思,这也是一种集体的智慧的体现。书法家,书法人共襄盛举,回首百年,我们感激为国家,为社会鞠躬尽瘁的校长们,老师们与教育同仁,还有为我们的教育,一砖一瓦地出钱出力的商界领袖与人民百姓。这些人也许是建国一代,也许是立国一代,也许是新生一代,能如此齐心协力地为学校做出贡献,着实感恩。

毋庸置疑,校训是千锤百炼的智慧结晶,是办学的座右铭,实在不可等闲视之。我们先从走过岁月的南洋大学开始,“自强不息,力求上进”是南大校训,这与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相似,我们看见博大精深的大学教育所孕育的各个领域的精英,以他们的学识与智慧为全人民做出贡献。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来自《周易》,那是承传数千年,历久弥新的华族传统价值观。以“自强不息”为校训,尽管科技瞬息万变,莘莘学子各个懂得天天自己努力向上,仿效天一样高大刚毅,与时并进,永不停息。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真理。不久前的华中主办的百年校庆万人宴,我们见证了华中校训《自强不息》的魅力。

校训育人的例子比比皆是,尤其特选中学与种子小学。比如南洋女中的“勤慎端朴”,培育出来的女生各个勤劳,谨慎,端庄,淳朴。德明政府中学的“诚信勇忠”;武吉班让中学的“笃学力行”,中正的“好学力行”,公教的“亲爱忠诚”,前海星女中的“忠诚仁爱”,圣尼格拉的“德纯义坚”,圣公会中学的“圣洁公义”等等,放眼看去,都是围绕着良好的品德与价值观。再如我们的小学:南华的“忠孝仁爱礼义廉耻”,万慈小学“恭宽信敏”,培群小学“礼义廉耻”,道南,爱同等小学也都以“诚毅”为校训。不管教会学校或是会馆民办学校, 这些以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与治校目标,引领我们华文教育数百年,即便再来数百年,数千年,我想这些以德育为首的校训,还是永垂不朽的。

众所周知,书法是形象艺术,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华族文化的骄傲。它也是发展形象思维的推手;它能静心解压,能延年益寿;能促进友谊交流;全世界也只有华人用毛笔写书法。因此,用书法的磅礴气势,平和畅达,清丽秀媚,刚柔并济,遒劲有力等来写百年树人的校训,这“搭配”是天衣无缝,相得益彰的。尤其在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人人忙碌的现实社会里,处处是人手一机的低头一族景观,人们几乎每个小时都在用手机“工作”。而写书法的初衷,就让人修身养性,让人静心,让人平和,所以书法传承千年,在这个时候“出现”,为忙碌的生活解码,我想这是适时的。这也是书法艺术无形的社会使命,这群悲天悯人的书法家,将书法体现在生活中,让繁忙的各行各业国人,有片刻时间进行反思:我们有今天的繁华与成就,我们有今天的优裕生活,学校教育功不可没!校训书法展即让各校校训的德育精神再度散发光和热,我们希望正确的品德价值观教育再造辉煌!

著名教育家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智则国家智。国小民寡的新加坡,只有那么区区500多万人,据说还包括百多万永久居民或移民客工等。每个人都接受学校教育,而少年(即便是移民之后)都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不但得好好教育他们,课程是应有尽有,德智体群美五育具全,还得千叮咛,万嘱咐:希望他们记得:饮水思源!百年树人真是不容易!我们国家,社会,家庭,学校用尽全部的力量,把少年打造成才,希望将来学有所成,能懂得饮水思源,回馈国家与社会。这是我们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联合会办“百年树人,饮水思源”校训书法展的宗旨。


展览名称:校训书法展
展览主题:百年树人 饮水思源
主办单位:南洋书法俱乐部
联办单位:华校校友会联合会
展览日期:2019719日至23
展览地点:若轩艺术展示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