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9

校训书法展 开幕式


在沸沸扬扬的几百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年的当儿,南洋书法俱乐部与华校校友会联合会,运筹帷幄,独具匠心,于7月19日至23日为全国人展示100副校训书法,展示华族传统教育中百年树人与饮水思源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书法,让更多的人民百姓,感受新加坡教育所创造的奇迹,传统华校的办学精神,并重申饮水思源的道德价值观,立意深远。

百位书家分别以各种书体,及不同表现形式,围绕着他们的母校校训或校歌进行书法创作,一面重温这些伴随自己完成学业,陶铸一生的训示,一面缅怀当年母校培育之恩,以期将之发扬光大。这些校训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台湾,美国等地区的80家大专,中小学校,其中一些学校已在时代洪流中成为历史。

参加展览的书法同道,年龄最大的是84岁的资深书家,其中大以新加坡立国与建国两代占绝大多数;年纪最轻的是16岁的在籍学生。

该展策划人南洋书法中心艺术总监王运开表示:这个以校训校歌为主题的书法展,在本地区算是首创,因此展览的信息发布以后,得到了书法人热烈的支持,在短短的时间内百人参加。

开幕式于19日由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先生主持。

王乙康部长在致词时说,母校校训所灌输的价值观,令他印象深刻,铭记至今。他也强调,教育部深信,对年幼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价值观教育。他说:

“我们新加坡的文化、我们的校风、我们的母语,都是互相联系并融合在一起的,有着相辅相成,唇亡齿寒的关系。”

王乙康部长也在现场挥毫,写下母校海星中学的校训“勤勉忠勇”。

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王勇诚在致辞中表示,校训是先贤们办学的精神写照,也表达了他们对莘莘学子将来为人出事的价值精髓的厚望及期待。如华中的自强不息,南洋女中的勤慎端朴,端蒙的勤慎诚正,养正礼义廉耻,公教的亲爱忠诚,等等。文化传承是我们每一代人必须引为己任的。校训书法展的初衷即秉持这一个理念。

开幕当日,虽然是工作日的星期五,出席人数还是超过300人。贵宾中包括前贸工部、交通部及劳工部政务部长吴志伟与夫人林春霞,前国会议员白振华与夫人陈梦云,前国会议员潘惜玉,前东北区市长Zainal Abidin Rasheed,海星中学校长辜素敏,海星中学副校长陈进发,海星中学校友会秘书许永平,海星中学副秘书刘宏达,乐赛学校校长陈丽真,前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总裁李国彰博士,艺术协会会长赵振强,啸涛篆刻书画会荣誉会长曾纪策,墨澜会会长潘永强,新加坡国际文化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邓文章,新加坡国际文化艺术联合会秘书罗醉月,弄墨轩书画会会长李福光,碧山书艺会主席王怀正,布莱德岭华族传统文化中心副主席陈财田,以及多名资深书法家以及活跃于书坛的书法人,如吕振端博士与夫人戴纯如,薛振传,林书香,杨昌泰,洪笃恭,沈观汉,陈清业博士,沈松机,吴多标,林锐彬,叶汉源,王源枝,王白安,王志銘,李纪珠,李宛娥,李海香,全芳梅,江妙云,许丽雅,刘振炎,杨玉珍,何玉宋,陈宗兴,陈淑温,陈淑群,陈琼琼,邹戴英,林波利,洪子茵,黄自得,黄绍清,黄南玫,符永仁,萧秀薇,萧筱珠,詹静坤,等等。

这是个大家期待已久的书法展。

这次参展的书法人阵容为(括弧为所书写之学校校训或校歌):

邓文章(南华小学),方凤意(三山学校),王白安(三山学校),王怀正(哥打丁宜培华小学),王运开(公教中学),王志銘(华初),王源枝(华侨中学),王燕希(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汉源(中正中学),叶昌荣(莱佛士书院),丘程光(中正中学),卢智明(擎青学校),李小文(美国哈佛大学),李玉英(培青学校),李纪珠(德贤中学),李宛娥(培华长老会小学),李国彰 (香港皇仁书院)。李凌千(麻坡中化中学),李海香(武吉班让中学),全芳梅(公立正华学校),江妙云(南洋女中),许金龙(华侨中学),许丽雅(华侨中学),刘振炎(黄埔中学),刘锦叶(华义中学),刘德嘉(峇株华仁中学),朱添寿(公教中学),杨文莹(上海新华中学),杨玉珍(圣尼各拉女校),何玉宋(怡保阿末博思達曼中學),沈观汉(华义中学),沈松机(实明工中),陈宗兴(蒙巴登政府华文小学),陈国珍(宏文学校),陈笑玲 (养正小学),陈德成(居銮中华中学),陈燕玉(新加坡女子职业中学),陳梦云(华义中学),陈清业(静山小学),陈雪莲(南洋大学),陈淑温(南华中学),陈淑群(立化中学),陈琼琼(南洋女中),陈殿升(篤德中学),陈褔明(马六甲培凤中学),何笔莲(菩提小学),吴多标(南洋大学),吴松清(新民中学),吴炯浩(圣公会中学),吴惠嫦(圣婴女校),余保荣(俊源学校),余桂和(端蒙小学),岑春燕(德能中学),张莱益(南洋工商補習学校),陆楷俊(宏文学校),邹戴英(聖公会中学),金玉英(香港孔聖堂中學),郑玉梅(端蒙小学),郑福隆(立达中学),周纬强(黄埔中学),周妙妙(南洋女中),卓志豪(新跃社科大学),卓鸿仁(光洋中学),林波利(公立培群学校),林秋月(吉隆坡尊孔中学 ),林嘉華(聖婴中學),罗庆丰(海星中学),罗明贤(北京师范大学),罗醉月(新生学校),罗莲华(南洋女中),洪广和(端蒙中学),洪子茵(中华女中),洪福财(弥陀学校),郭冠群(圣约瑟女中),徐玉霞(海星女中),翁素芬(圣尼格拉女校),黄自得(海星中学),黄丽芬(德明政府华文中学),黄绍清(公立全民学校),黄南玫(励进中学),黄展鸿(立化中学),黄翡玉(啟发学校),符永仁(公教中学),萧秀薇(崇福学校),萧筱珠(伊欣中学),温乐荣(德新中学),詹道春(育能小学),詹静坤(南洋大学),曾纪策(卫理中学),曾标和(黄埔中学),曾爱华(南侨中学),曾锦凯(端蒙中学),廖宝强(国立台湾大学),蔡婉明(公立侨南小学),潘永强(南华中学,德明中学),潘汉耀(道南学校),潘惜玉(圣婴女中圣约瑟),潘淑娟(乐赛学校),薛坡(爱同学校)。

这次展览得以成功顺利举行,归功于所有参展的书法人以及以下工作人员:

策划人:王运开

工作小组:潘惜玉,李纪珠,萧筱珠,何玉宋,符永仁,黄淑琴,金玉英。

联办单位: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潘国驹,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王勇诚。

刊物赞助:林彩云,黄南玫,洪美莲。

宣传摄影:吴莲珠,全芳梅,李海香,陈福志,袁安,程玉婵。

义工团员:吴多标,李海香,全芳梅,潘淑娟,袁安,薛坡,曾爱华,符昌桂,邓文章,周妙妙,黄淑琴,翁素芬,卢智明,王志铭,林波利,黄南玫,林彩云,梁桂英与她的日式花道(Ikebana)团队成员

梁桂英的花道成员的精美简单的日式插花艺术,为整个展示厅添增了充满温馨祥和的环境气氛,与书法艺术的线条美相互配合,更令人赏心悦目。

此外,联合早报和晚报多次为报道展览活动,吴莲珠、戴纯如为早报书写相关文章,海星中学校友会借出珍藏的手摇校钟,海星校友刘宏达书写有关校钟的故事,书法人书写校训感言,以及若轩艺术展示空间的工作人员精心布置展览作品,都为展览的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

特别感谢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先生亲临主持开幕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