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6, 2019

2019年 南洋书法观摩展 王运开致辞


尊敬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先生,

南洋书法俱乐部的老朋友朱添寿先生,

各位书法人,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刘思伟先生在百忙中前来为这个观摩展主持开幕。刘先生的出席,除了是对我们推广书法的努力的肯定,也是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

当然,更要感谢所有参展的书法人。南洋书法观摩展是个分享学习书法的喜悦的平台,但是如果没有参与者,无论是怎样好的平台,都是形同虚设,没有意义的。

分享虽然是福,但是要挺身而出来分享,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每次准备书写一幅参展作品,最难通过的往往是自己的那一关。我们都想拿出最美好的出来分享,但是要达到心目中最美,好像一直都是遥遥无期。这就需要勇气。

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可能就是要鼓励更多人提起勇气,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种情怀才有感染力。

所谓勇者无惧。不是无惧,而是对畏惧有不同的理解。让我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想法。

首先,书法是追求完美的书写吗?从书法史的角度,晋代尚韵,唐代尚法,宋代尚意,等等,当代还有以丑为美的。但是没有一个朝代是尚美的。或者说,这些都是书法之美。

第二,书法之韵,法,意,奇,态,等等都是不同时代的思维结果,经过几千年的经验与累积,书写之法才是学习书法的重中之重。钟繇知道韦诞有一本笔法的书,一直得不到,等到韦诞死后把韦诞的坟墓挖了才得到。可见古人对法的重视。所以,我们学书法,必须知法。掌握了法,自然就能练成自己心目中美的书法。

第三,中华艺术创作最高的境界是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矩就是法,就是前提。掌握了法,就可以从心所欲。清代石涛说:“无法为至法。”他不是讲无法无天,而是说从学习书法之法到自然之法的至高境界。

第四,掌握了法,把它忘掉,就能从心所欲。书法的基本元素是字法、章法、笔法、墨法,学法必须从易到难,然后把这些法一样一样的忘记,就是内化的意思。但是内化需要时间,所以孔子说人生要到70岁才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学书法的人如果一直心急着学法而不花时间去内化所学之法,我想是操之过急。

学书法的不二法门是临古人法帖,必须走过一段米芾所谓的“集古字”的阶段。所以米芾有临谁像谁的功力,只有这样,才能博取众长,而自成风格。所谓熟能生巧,这是一个道法自然的过程。

第五,我给各位一个建议,学书法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前五年把书法之法的整体大概来个宏观把握,后五年就可以从心所欲地临遍诸家。可以说,前五年是书法玩你的艰苦过程,后五年是你玩书法的修身养性的享受。

最后,学书法其实是学习如何解压,迈向道法自然的境界。如果以这种心态来分享,我想是一种福气。

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