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8

新加坡书法史是一部书法海外传播史


新加坡书法史,正确地说应该是一部中国书法海外传播史的一部分。这是因为新加坡到目前为止,无法发展出一个独特的书法体系。

在中华文化的范畴内,书法就只是汉字书写的艺术;但是到了国外,就必须把它看成是基于中华民族文化和汉字的艺术。因为,书法不仅是外在的书写技法,还包涵了华人习俗的内在精神文化和情感。

真正的书法史可以看作是书法学习的一个分支,它必须让读者在深入了解了各个发展阶段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以及文字载体等书法形成的因素后,更好地理解各个阶段的字体的形成,从而更好地指导书写实践。另一方面,更深刻理解书家当时在书写的心境以及书法作品背后的故事等,让我们可以在揣摩作者的心境时更好的写出作品的精髓,即调整心态,心境,更好临写作品。最后,在学习书法史的同时,可以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提高自己的眼界。最实际的是在买名家字帖时我们能更好地辨别,在看书法展览是我们能更好地辨别吸收。最终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并在这个基础上为自己创作风格寻找出路。

但是,这不是整理新加坡书法史所能做得到的,因为这些基本只能在中国书法史中去寻找与领悟。整理新加坡书法史所能做到的就只是中国书法如何在这里传播,以及学习书法对我们认同与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

整理新加坡书法传播史应该遵循什么原则?我们认为整理者的任务就是对事实的搜集与编排,通过内证外证,弄清历史事实发生的真相,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来编写历史。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是对传播五个基本要素的出现与关心进行有系统的分析与探讨。这五个传播要素就是:传播者、受传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与传播效果。

书法在新加坡传播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除了上述的五大传播要素外,还要考虑书法所处的大环境。用学术术语,就是人文地理环境的因素。人文地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经济、交通、居住、人口、政治等人文地理因素的总和,为书法提供了精神基础(文字符号、情趣、审美观、气氛等)。所以,整理新加坡书法史也必须探索新加坡的华社人文地理环境。

经过了几年努力,我们基本上完成了构筑新加坡书法史的大框架:

1                .       启蒙期:19世纪开埠后的殖民地时代
2                .       孕育期:20世纪二战前的殖民地时代
3                .       发展期:20世纪二战后的殖民地时代
4                .       丰收期:20世纪自治后的经济发展期
5                .       持续期:21世纪信息时代的书法发展

我们希望在这个大框架上继续更深入的探讨书法在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中所能发挥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