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8

2018年:动 吴耀基书法展览


旷世的“计白当黑” 看得见的音乐­——



今年70岁的新加坡书法家吴耀基首办书法个展2018 228日至36日假乌节路四楼 Ion 画廊展厅举行,展出这三五年的作品共100幅。

毕业自南洋大学会计系,任会计师40余年的吴耀基,9岁自学楷书,十几岁师承书法家崔大地,专研篆、魏碑、隶、行,尤其狂草。半世纪以来,他的作品无数,这次只展出一百幅,以草书为主,也有相对创意的飞白、传统隸书和魏碑。书写仍用白宣纸,间有不同色调的纸张;于草书的灵动之外,也赋予不同色彩。大半作品有镜框,尽量达到调和美;也令整个展厅既带传统气氛,又具有时代感。

吴耀基自学楷书时,自觉摸不到门路,最终情定草书,这是因为他觉得草书不是一个人的艺术,而是历代祖先智慧的累积。很多早期合理的简体字,灵感出自草书。这位平时出现书法活动的场合上给人一种低调、沉默寡言的书法家,却以草书来抒发性灵。观其书,下笔无拘束,字形变化多样,计白当黑充满空间感;加上其用笔若飞,所显露的丝丝飞白,如枯笔所致,与浓墨、涨墨产生对比,使得作品富有韵律感和节奏感。这种动感灵活,悠然自得的书写,如果说展示的是书家的真情性,那么书家沉默寡言的内心,蕴藏的却是奔放的情怀。

吴耀基少为人知的是他对作曲的酷爱(笔名: 遥祺),并曾经跟作曲家、诗人槐华合作于2012年在美国出品个人CD 《银夜》,由美国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罗抒冬演唱、J. Hulin 钢琴伴奏。槐华形容遥祺乐思带“萧邦似的忧郁”,又似“甜蜜的怨诉”。

无论书法还是歌曲创作,都是抽象意念具象化的过程。吴耀基专研宋代书家黄庭坚的“点”变化,通过书法表现出强劲或优雅,起伏或不定,旨在表现出书法的阔度,就像德国钢琴弹奏的音域幅度很大,又如苏联柴可夫斯基的音乐那般宽阔。

这次的书法展以“动”为主题,传出王羲之“遥空舞雪”似的古韵,又荡漾个人独特的无限情思,让诗人“读”出诗、歌者“听”见歌、舞蹈家“看到”唐宋“踏歌”和当代芭蕾 ……

配合书法展出版的个人书法集,设计新颖,让人如入无穷江水、无边山色的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