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校训书法展:百人齐心,共襄壮举

作者:戴纯如

百人齐心,挥笔疾书,让先贤兴学办校、作育英才、忠诚爱国、任劳任怨的精神与心血,在书香翰墨中发光发热,这是何等感人的壮举!

据友人反映,由我国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与南洋书法俱乐部联合主办“百人用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书写校训、校歌等 ”的消息公布之后,在短短的时间里,报名的人数便已满额,反应十分热烈。

兴学办校可不是简单的事,除了有钱有心、筹建校舍及各种硬件设施之外,更不可少的是招聘良师与敦请专人订立校训和谱写校歌。先贤创办学校的感人事迹,千古流芳,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后人

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演进、我国教育制度的改变,华文已成为新加坡学校的单一科目。然而,用华文订立的校训、谱写的校歌及办学的感言,却仍然是深受人们重视的文化瑰宝。相信主办双方都有此共识,才义无反顾地联手主办百位新加坡人用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书写华校校训或校歌等的书法大展

别小觑那看似简单的“点、横、竖、撇、捺、钩、提的组合”,由它们所构成的各体汉字,不仅具有形体美,也让我们更深一层地了解汉字微妙的形义关系。如:“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南洋大学)“亲爱忠诚、敬业乐群”(公教中学)、“勤慎端朴”(南洋女中)、“德纯义坚”(圣尼各拉女校)、礼义廉耻”(培群学校、德兰中学及中化中学)、“智勇忠诚”(励进中学)、“德智体群”(黄埔中学)“诚信勇忠”(德明政府中学) 、“敦品励学”(菩提学校)“圣洁公义”(圣公会中学)以及“好学力行”(中正中学)等等,皆能透过书法作品,展现“育人于文”的光芒。

希望各大专院校以及中小学校的莘莘学子能够前去参观,更希望在校的各族青少年都有机会学习书法,并且在笔飞墨舞的时候,接受优良传统文化的熏陶,进而培养起“自强不息”(华侨中学)、“力求进步(华中初级学院)、“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南华中小学)、“立德立功、化愚化顽”(立化中学)、“勤勉忠勇”(海星中学)、“忠诚仁爱”(海星女中)“恭宽信敏”(万慈学校)以及“诚毅”(福建会馆属下的南侨中小学、道南、爱同、崇福及光华小学)的修养与精神,并且让“五育平均齐发展,堂堂做个完人….. 共同努力振起精神,献身国家社会….”(南洋女中及南洋小学校歌节录)。

可以这么说,在莘莘学子的心中,陪着他们一起长大的校训与校歌,犹如生活中的座右铭和人生的导航仪。请听: “ 礼门义路,时雨春风,吾侪托帡幪…..人生茫茫、学海洋洋、吾侪当自强!”(华侨中学校歌节录)这些铿锵有致的校歌,牢牢地紧扣学子的心灵,陪伴着他们面对生活的考验,帮助他们创造美好的人生。

现在,就在即将到来的七月,好些因为学校不复存在而逐渐被淡忘的校训,也将联同那些继续蓬勃发展的学校的校歌校训,在翰墨飘香中,再次展现正能量。可以想象展出的场面一定充满阳光,十分热烈。因为“百人书写校训校歌等的书法大展 ”,参与其盛者岂止百人。除了即将展出的百幅书法佳作,尚有为数不少的幕后英雄、不计其数的支持者,乃至我国教育部长王乙康先生,也鼎力支持。

其实,对这项展览而言,除了欣赏书法艺术之外,也要从中感悟我国传统华校的办学精神与价值观。翻开我国教育史篇,用华文拟定的校训和校歌的内容,总离不开儒家所强调的“四维八德”的处世原则与精神。即所谓齐家典则存三礼,治世文章本六经。这便是中华文明历五千年不衰,而越发光辉灿烂的元素。

因此,寄望我国书法界不遗余力,通过书法活动提高中华语文的水平,发扬华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为国家社会尽一份力!

写于2019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