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校训书法展献词:教育部长王乙康先生


欣闻南洋书法俱乐部华校校友会联合会联办“校训书法展”,我很荣幸受邀主持开幕。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据悉在有关展览的信息发布之后,得到百名书法人的热烈响应,十分难能可贵。我谨向主办方致以衷心的祝贺。
学校教育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关键阶段,对一个人的德智体群美的发展起着奠基的作用。我国非常重视教育,因为教育除了教导人们知识,也传承文化及价值观。在新加坡,我们深信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而每一所学校都有它独特的校风和它所擅长的领域。
一所学校的校风,体现在它的校训、校歌中。 我的母校海星中学的校训“勤勉忠勇”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只有四个字,却蕴含了深刻的自我修身养性、待人接物的为人之道。言简意赅的校训与校歌,以独特精简的文字来弘扬办校精神,指导我们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即使离开学校,母校的校训也时时刻刻谨记在心。
这次展出的校训和校歌主要来自华校或特选学校。这些学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双语、双文化人才。双语一直是新加坡人的一个独特优势,随着大环境的改变,母语的学习、文化的推广,面对比以前不同的挑战。各所学校、各位师长,为教育学生不遗余力、恪尽职守。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弘扬。
这个书法展别具意义的地方是把毕业自各学校的校友聚集在一起。我得知有百位来自不同学校的校友献出了墨宝,我希望大家在欣赏书法的同时,也借此机会和母校的校友联络感情,结交新朋友,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母校的精神,在我们的社会发光发热。
校训是以文字来表达思维。文字的内容,除了可以唱,还可以写。书法就是以中文为书写的对象。书法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它可以抒情,可以写意,所以说书法是心画。挂一幅字画在家里,可修身养性,可以令人赏心悦目。
把书法与校训、校歌结合起来,除了能够让人品味篆隶行楷草各种字体的艺术的感染力,也能够让校训和校歌的内容焕发出迷人的文采,让校训的精神永垂不朽。所以我认为这个展览别具匠心,立意深远。
在此,我恭祝“校训书法展”圆满成功。也感谢主办方和参与书法展的各位人士的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