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6

2016年:苏德茂书法集

由南洋书法中心出版的《苏德茂书法集》于2016年7月出版。这是2016年南洋书法中心出版的第一本《南洋书法中心丛书》。

苏德茂,号衍水书生,简称衍水。1938221日生于中国辽宁省辽阳市,19617月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为中学高级教师。19972月退休。

酷爱文史与绘画,为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论研究会会员、省唐诗研究会会员,都有论文在该会年会上发表。擅长草书,书法作品曾参加辽宁省兰亭展及省、市多次展出。参加全国第二届唐诗书法大赛及首届苏东坡诗词书法大赛,均获金奖。2011年辽阳曹雪芹书法大赛获优秀作品奖。2012年参加《庆祝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暨郑成功纪念馆建馆5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

1999年来新加坡后,参加多次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之狮城墨韵展及新、马兰亭展,韩中新书法大赛曾获大奖与金奖,曾获新加坡全国挥春第一名,并被聘为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特邀书法家及马六甲现代书画国际联盟顾问。

旅居新加坡期间,亦勤于撰写有关艺术文稿。曾撰写《二十世纪世界甲骨文大展述评》及《桂承平与指画》等5篇论文,发表在南洋艺术学院学刊《南洋艺术》上。
为朋友们及潮州八邑会馆书画交流雅集上讲书法理论,撰有多篇心得与论文,其中大部分发表于南洋书法中心管理的“中华书法”网站。其中“新加坡当代著名书法家评介”系列文章开启新加坡书法评论风气。

编著有《中国古代碑帖集字联选》、《中国古代诗文集联选》。尚有《中国古代纪年月日的方法》、《漫话齐白石》等多种书稿待刊。与擅长近现代书画鉴定,尤擅齐白石作品的鉴定。

苏德茂先生将于8月28日在碧山书艺会于碧山民众俱乐部举办的书法讲座会《草书的创作与欣赏》上赠送予所有出席者,希望所有书法爱好者踊跃出席该讲座会。

以下是苏德茂先生为《苏德茂书法集》的出版而写下的感言:

在朋友们的鼓励与支持下,我的书法集即将出版。我首先对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出书法集,是习书者梦寐以求者,今得以实现,作为一介书生,非常高兴,是他们使我圆了这一梦想。

我习书半生,突出的感想有二:

一:掌握书法的基本书写技巧,属于技术层面。如陶工制陶器,如木工加工制品,须赖于时间与功夫,只要心手相应,总可以实现。取法乎上,是必须明确的:选准帖,并力求请深知书法的人来指导;

二:“丹青难写是精神”(王安石“读史”诗句),书法作品是书法家审美意识、学养、人格与书写技巧的集中表现。俗曰,写字是人磨墨,亦是墨磨人啊。书法家就是在如此寂寞的人生中,陶铸情性、变化气质的,同时也在耗损自己的生命,以求得墨花的升华。

临帖是学习古代优秀书法传统的唯一途径,所以要多多临帖,反复临帖。李世民说:学书之难,神采为上,性质次之,兼之者便到古人。要努力做到“心不厌精,手不忘熟。”(书谱语)要常到博物馆去,看一看经典之作,开阔眼界,陶冶性情;到展览馆去看一看当代先进的书法作品,以丰富自己的见识、跟上时代的潮流。要与书法同道互相交流、学习,以期共同提高。要努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蒙养自己的浩然之气。

古云,一艺之长,必将智行两尽。耽玩书法,何尝不需如此。

尽管有了些准备,但总是匆忙的。我的作品还不成熟,希望得到同道的批评指正。

感谢我的太太玉琴与子女几十年的支持,使我能在困苦的环境中埋头于工作、读书、学画、写字。

感谢王运开先生同意把拙作纳入“南洋书法中心丛书”予以出版。

再次感谢我的朋友们!

苏德茂
岁在丙申,公历二O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