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寺庙书法:琼州天后宫

早期海南移民为谋生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冒着生命的危险,乘帆船前来南洋各地。由于,相信天后圣母可以保佑航行平安,船上供奉天后圣母,祈求一路顺风。当他们平安抵达目的地,上了岸就设神坛膜拜天后圣母,为了信仰,为了联络同乡感情,往后他们便创立天后宫或组织会馆。

新加坡琼州会馆与天后宫原本为合为一体的组织,1854年创立初期,对事物处理各有不同职权,会馆负责一切活动与对外事务,天后宫负责财政事务。1932年天后宫成立董事会,以“琼州天后宫及义山”名称被政府批准为豁免注册团体,1963年重新注册为非营业慈善事业有限公司。

天后宫的地点,一直与琼州会馆(现在的海南会馆)在一起。(网页:http://thecccentre.blogspot.sg/2012/11/blog-post.html)。现在美芝路47号琼州大厦的后座就是天后宫。

天后宫的主神是“天后圣母”,也就是海南人所尊称的婆祖,福建人所尊称的妈祖。主神两旁供奉着水尾圣娘、昭烈一百零八兄弟公诸神。

天后宫内,可以说处处是宝。其中神坛前面的两块写着“天后元君”的牌子,庄严肃穆,上面有龙的图案,在光绪八年(1883年)树立,至今还维护得很好,算是天后宫一报。与海南南会馆内海瑞书法集字的“琼州会馆”四字,及黄遵宪的楹联,堪称海南大厦内的三宝。

天后宫内神龛上的“福庇琼南”匾额,就是在咸丰六年间(1856年)丙辰科与翁同龢同榜的琼籍进士邱对欣所题。殿内所挂“恩深海甸”、“体物不遗”、“海国慈航”、“慈云默荫”、“赫濯声灵”、“黎民怀之”等匾也皆为光绪八年原物。殿壁上还镶嵌一块后来辞官归里并担任琼台书院院长的邱对欣,于1880年为会馆重修工程完成后所撰的《永远留芳碑》。

碑文如下:

琼南与新州相界,吾乡懋迁此地者;货物辐辏,商旅云集。旧有会馆祀天后圣母,因岁久倾圯,字向不合,签议重建於兹。澜水迥环,壮襟连之体格;秀峰耸拔,卓笔势于云霄;焕然重新,规模式廓,以今冬落成,不远千里,驰书乞序於余,余以吾乡质朴,颇近古风俗,茂美不侈繁华。所愿服贾来兹者,岁时荐馨,敦崇乡谊,谨身节用,以养父母,每当会集时,与亲旧叙离阔,陈说桑梓故事,以为抚掌之资,至足乐也。喜其大功告竣,书此以吕勖之,是为序。

赐进士出身特用知府前知柏乡县事乡人邱对欣拜撰。
光绪六年岁次庚辰季春月十三日辰时重建会馆立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