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星洲三大书法家之一谭恒甫

新加坡粤籍先驱书法家谭恒甫,是一位前清秀才,在战前即在新加坡长泰街(Upper Hock Kian Street)附近自办私塾,据知谭老当年很注重弟子们的书法学习,其书法出于魏碑但又能独出己意,目前活跃于本地书坛的书法家徐祖燊、曾守荫等,当年都曾经受业于其门下;谭老在世时很受华社尊重,并与许允之、吳緯若齊名,有“星洲三大書法家”美誉,曾为新加坡小坡及大坡一带留下不少手书之商店牌匾,现在还能见到的大概就是在前大华戏院的“天演大舞台”。

承蒙心海书法学会艺术顾问曾守荫先生提供,谭老恒甫出生约为1870年,为广东新会人,与梁启超是同乡;是一位前清秀才,他是在民国时期大陆规定普通话为国语,所有学校废止方言教学后,恐因只能说粤语而无法谋生,便听从曾经到过南洋的梁启超劝说,于1932年买棹南渡新加坡设帐授徒,以粤语授课,在当时影响甚大,私塾于1948年因谭恒甫病而停办。谭老于1950年终老于新加坡。

谭老当年在大坡长泰街设私塾,尤受到这里的粤、潮、三江侨民尊重,当年除了私塾教学之外,也为商家写招牌,甚至远自越南堤岸、文莱、印尼泗水等地华人商家,也来请谭老墨宝;当年在大、小坡一带的出于谭老之手商店招牌,本来还有不少,但随着城市重建,今天已不复在,只剩下前大华戏院在装修时用瓷砖复制的“天演大舞台”五个大字,让人缅怀当年前辈的风采和书法功力。


目前活跃于本地书坛的书法家徐祖燊、曾守荫等,当年都曾经受业于其门下。
徐祖燊简介: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2/03/chui-choo-sins-chinese-calligraphy.html
曾守荫简介: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1/11/blog-post.html

资料来源:http://www.sgwritings.com/bbs/viewthread.php?tid=42479



以下相片由书法家薛振传先生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