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端蒙书法

如果要找出一间对新加坡书法发展有贡献的学校,很多人都自然的会想到端蒙。

端蒙设在登路,在市区边缘,是1906年由一群有公德心的潮州人领袖开办的小学。与新加坡其他各会馆所主办的学校一样,早期是为潮州孩子的教育需求而设立,当时的教师都是潮州人,并以潮州方言为教学媒介。1953年,由义安公司接管学校行政。两年后,随着中学部的设立,变成端蒙中学。

1960年,学校拥有1,900 名学生,在潮州大厦四层楼的建筑物的上面三层楼上课。最下一层则是义安公司的办公室与潮州八邑会馆。

然而,由于越来越多学校在靠近人口多的市区以外开办,报名入校读书的人数减少,学校终于1994年12月31日关闭。

书法在端蒙特别流行,尤其是在早期。其中的因素很多,一个原因是端蒙是间传统的华校,一向注重华文文化的学习与推广,而书法堪称为中国文化的最崇高形式,自然就被列为课外活动之一。显然的,拥有一群热爱书法、有名的书法家老师,更有推波助澜之效。

在1950年代,祝业殷是把书法风气带进端蒙的其中的一位老师。另一个值得提的是杨抱冰老师。他虽然教授英语,却中英兼通,还能吟诗作对,亦为能书者。

回顾端蒙书法鼎盛时期时,便不能不提起在端蒙担任14年校长的陈景昭。陈景昭本人就是个书法写的很好的艺术家。虽然掌校期间,他本身没有教导书法,但经常以书法书写文告、大布条等。日后端蒙的书法风气之所以能够历久不衰,他的影响力不容低估。当他于1964年离开端蒙时,这所学校已经建立起非常良好的书法风气。

后期对端蒙书法教育贡献良多的,应推曾广纬老师。他是一个勤于练习,广临碑帖,弘扬书法不遗余力的导师。1936年出生的曾广纬目前还一样地热心推广书法。

端蒙的书法风气是本地教育史上的一大奇观。就算今天,碰到一个书法写得好的人,我们都不禁要说,‘请问,你是从端蒙来的吗?’

资料来源: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
网页: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0/04/calligraphy-at-tuan-mong.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