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中正中学书法研究会

要谈新加坡的书法发展,不能不提起中正中学与端蒙中学。这两间学校为新加坡培育出最多书法家的学校,对新加坡书法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成立于1939年的中正中学,创校时校址位于中正中学创立于金炎路60号。创校初期,是一所只招收男生的中学,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招收女生。

书法家邱程光先生对中正的书法,有以下的阐述:

“中正中学从办校以来,就很注重学生书法的培养,除了聘请多位擅长书法的老师任教外,也已经在战前设有书法研究会,并在50年代两度举办了学生书法展。

根据我们手头上的材料,历年来在中正执教的书法家有刘楚材、胡超球、柳明诚、张丹农、吴得先、黄载灵、张瘦石、颜绿、陈洪、林惠瀛以及六十年代在该校任教的廖宝强、陈景昭等书法家。

中正在1966年再回复书法研究会活动,由廖宝强老师当导师,书法研究会中1967年毕业同学筹组了新加坡中华书画研究会(即今天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的前身)。

而目前活跃于新加坡书坛的中正校友有:林子平、徐祖燊、廖宝强、曾广纬、吕应遇、尹静培、江士豹、何钰峰、陈剑波、陈声桂、邱程光、梁振康等;曾经活跃一时,但目前退或暂隐书坛者有郑寿鹤、吕德安、杨应春、朱碧妹、杨庆盛等;已故者则有陈洪、杨伟群、卢芳稚、彭士灼、李金源等。

享有“新加坡艺坛拓荒者”的陈景昭先生,1949年即移居新加坡,继续献身教育界。先生的书法各体具精,古雅浑朴。此外,先生也是收藏家,为后代保留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社会不朽”他既做到了,“精神不朽”他也不遑多让。先生对本地书坛后进的影响,既深且广。因为先生执教的中正总校,成了新一代书家的摇篮,新加坡中华书法代言人陈声桂教授就是最佳例子。因此,影响新加坡书坛的发展力量,谁能及陈景昭先生?”     

关于陈景昭先生的一些资料,可点击: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09/04/tan-keng-cheow.html
有关张瘦石的一些资料,请点击: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0/09/zhang-shoushi.html
有关颜绿的一些资料,请点击: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0/02/gan-kee-leong-yan-lu.html
有关端蒙书法,请点击: 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 ... y-at-tuan-mong.html 

目前新加坡一些主要的书法组织: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狮城书法篆刻会、乐龄书画会、新城书法学会,等等,中正校友都是核心成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