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陈瑞献:中国青岛的大地艺术馆

新加坡多元艺术家陈瑞献在青岛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一切智园-陈瑞献大地艺术馆” 是世界上首座大地艺术馆。这个主题公园把佛学的空灵境界与科技文化巨匠的创造精神融为一体,堪称东方文化的一大艺术奇观。



青岛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的柳花泊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总面积4000公顷,于20001228日经国家林业局批复成立,是青岛市继崂山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森林公园。

珠山又名小珠山、朱山。整个珠山山脉绵亘十余公里,主峰海拔724.9米,为青岛西海岸群峰之最。周围有海拔百米以上的山峰40余座,群峰迭翠,奇峰罗列,奇石林立,流泉潺潺,素以雄、奇、险、幽而闻名,是镶嵌在黄海之滨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被称为古胶州八大胜景之首,与东部的崂山隔海相望,素有“东崂西珠”之说。

珠山景区内有南北两条路线,北线有菩提寺、大小狐仙洞等景点;南线有杜鹃谷、观音阁、齐长城遗址、山神庙、一切智园等景观。

一切智园占地2平方公里,全园游览路程8公里,分“菩提心路”、“善知识界”、“正悟顶峰”及“华藏世界”四个部分。园内艺术作品63件,上山路1299阶,下山路3199阶。这是一座举世奇特的艺术殿堂。园中的作品全部选自天然之石,艺术大师启慧眼、具匠心,将天地之灵秀和艺术之神韵溶为一体,为世人展现了东方文化的绚丽光彩。

在“菩提心路”两侧的巨石上,镂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世界级科技与人文巨匠的毛笔画像,如物理学家牛顿、发明家爱迪生、音乐家莫扎特等。又以佛教经典《华严经》为题材,沿山体莲花形的自然走向,穿过密林,通幽至峰顶有高达88 米左右的巨型雕塑;石刻为陈瑞献狂草的书法作品--摩崖石刻《心经》 。《心经》294字,平均每字4平方米,其气势雄伟,震撼人心。

全部路途则以善财童子参访53位善知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人生经历、思想境界最后向文殊菩萨证悟成佛、到走彼岸为内容,艺术展示《华严经》所显现的《入法界品》的景象。

园外红尘,山门净眼,以净眼见一沙一石一花一草木示现不可说证悟境界,漫漫“菩提心路”,人类千年中于科技人文领域之精英至所有众生各为善财童子,并效法善财之勇猛精进,行广大心行,入“善知识界”,达“证悟顶峰”,入三世诸佛之“华藏世界”。

《华严经》是佛教的一部经典大经,博大精深,完全读懂并非易事,即使那些读懂了的高僧或 学者,却又很难同时是大艺术家。因而将这一佛教题材艺术化再现,要求合适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时代背景、有才能承担创作任务的艺术大师等多种因缘和合方可成功。

陈瑞献先生不但对《华严经》的研究有很深造诣,而且是一位享誉国际画坛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由他主创完成这一大德工程,是机缘,更是一次无可替代的国际一流水平的艺术大手笔、大创作、大建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