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14

2014年:新加坡琼籍书画家走进海南

20144月,在这春暖花开、鸟儿欢叫的日子里,十名新加坡琼籍书画家回到了他们祖先的土地,与故土的书画家们携手,以书画为媒,同台献艺交流,进一步促进与加深了两地艺术文化的交流,增进了友谊。

这十名新加坡琼籍的书画家是:符致珊、曾纪策、丘程光、姚天佑、詹道春、詹静坤、冯庭坤、吴圣平、吴多标与王运开,以书法作品参展的是曾纪策、丘程光、吴圣平、吴多标与王运开。

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书画作品展

他们走进海南的第一站是于42日至7日举行的海南省第三届文昌南洋文化节。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华人及世界各地游客欢聚文昌,交流南洋文化,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南洋是明、清时期对东南亚一带的称呼,包括马来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也包括中南半岛沿海、马来半岛等地。在清朝和民国时期,中国沿海居民去东南亚谋生称为“下南洋”。文昌是海南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120多万人,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几千万华裔族群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昌南洋文化节的“前身”为恳亲节,是一年一度海南文昌海内外乡亲畅叙乡情、沟通乡谊的节日,也是海外文昌乡亲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盛会。

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书画作品展是这次文昌南洋文化节的重点节目之一。此次书画作品展共展出油画、国画和书法等作品共140多幅,汇集了文昌、新加坡和台湾等地区艺术家们的精品力作。

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秘书长韩进元;新加坡美术界代表姚天佑、符致珊、冯庭坤、吴圣平、吴多标、詹道春、丘程光等出席开幕式。

新加坡•海南省琼籍书画家作品交流展

走进海南的第二站是于426日至30日举行的“水墨意蕴故乡情怀”2014年新加坡•海南省琼籍书画家作品交流展。


426日,“水墨意蕴故乡情怀”2014年新加坡•海南省琼籍书画家作品交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为期5天,展出时间为426日至30日。展出的140幅书画作品中,其中新家坡10位书画家作品82幅,海南省48位书画家作品58幅。

此次展览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新加坡海南会馆共同主办。

在展览期间,两地书画家也举行了书画笔会与座谈会,探讨建立海南与东南亚国家常态化文化交流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推动新加坡和海南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走向更好的层次。

丘程光作品
曾纪策作品
吴圣平作品
吴多标作品
王运开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