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2014年:王怀正神游墨海书法展

由狮城书法篆刻会举办的王怀正的“神游墨海”书法展于5月16日至18日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二楼的展览厅举行。开幕礼于16日傍晚6时30分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先生主持。当天300多名书法爱好者出席开幕礼,把展览厅挤得水泄不通,场面壮观,为近年来少见。可喜可贺。

新山书艺会朱自存、袁国华、杨福贻和杨金荣出席王怀正神游墨海个展。

以下是狮城书法篆刻会发起人暨创会主席、现任顾问丘程光为展览而介绍王怀正学书历程的文章。原文刊登于“南洋书法”半年刊创刊号。


伏枥驰毫酬岁月  坚心穿砚炼精神

从二十年前已近周甲之年,才重拾笔砚,开始进军九宫格,朝临暮写,孜孜不倦,到今天成为我国邻区书坛中的领军人物,除了活跃于国内外书法界和经常参加各重要书展,并博得海内外同道嘉评外,也将一支社区书法队伍发展成为我国书坛中的一支生力军,在今日狮城墨苑大放异彩,王怀正的书艺之路可说是多姿多彩的。

多少年来,书法艺术魅力是无可伦比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片甲遗金、丰碑大碣、榜书楹联、残砖剩瓦、尺纸寸缣上的前人墨迹,都深受人们的宝爱;精美的书法名迹,不仅为天地河山增色、陶冶情操、给人们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粮食以及带来至高的视觉享受,王怀正在退休之后,凭着一股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毅然投入这辽阔的茫茫书海中进行探索,并在这里充分发挥馀光和馀热,尽管学书的历程历尽了辛酸苦辣,但从他在今天的成就看来,这个选择是不但正确,而且是令很多人感到羡慕的。

王怀正原籍广东饶平,在战前1938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麻坡,二战战火结束后随父母迁家到哥打丁宜,才有机会在当地接受启蒙教育,直到1952年再举家移居新加坡才安定下来。早年的英国殖民地时期,由华社先驱创办的华文学校都延续过去大陆国民政府的教学内容,比较注重学生传统才艺的培养,书法就是其中的一环,同学们当年要交书法作业,然后由华文老师进行评分;虽然对书法不甚了了,但和当年很多的同学们不一样,王怀正在这时候,就已经种下日后从事书法艺术的种子。

退休是另一段人生旅程的开始,一向喜欢书法的王怀正进入乐龄后,凭着对自己晚年生活的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1994年他正式接触到了书法,人民协会总部主办的书法班让他踏上新的人生梦想的第一步,当年这书法课程由何业波主持。

书法的临习,勤练和天资都不能或缺,还要循序渐进,王怀正最早由颜真卿的《颜勤礼碑》打下基础,先壮筋肉;然后转习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以得其间架结构;再从魏碑中的《张猛龙碑》及《张黑女碑》等,吸取跌宕奇异之趣,为以后进入佳境创造的条件。

自此,王怀正对书法痴爱益深,靠自己钻研,深入赵孟頫、米元章之后,再回溯到进入二王堂奥。得书法之正脉。花发几枝,除了行书之外,他也对草书情有所钟,并取法乎上,先后私淑孙过庭、王觉斯和于髯翁诸家,再经优游多年才有今天的王怀正。

书法没有捷径,手头上的勤练外,还要在书法理论方面得到充实,并作为实践的导向,历代书家的论著,也是王怀正这期间的必修之课,他是也在十几年前投报中国书画函授学院所开办的课程,并考获得证书,因此眼界又得到进一步开拓,方能在艺境更上层楼。

虽然说上了年纪才来学习书法会有一定的困难,但看了王怀正今天的书法上得成就,这种想法未免又有些多馀,正如书法家所说的:“只要抱着事在人为的积极态度,以及敢于勇闯难关的精神,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王怀正这次拿出二十年来几十件佳作举办个展,不仅是将自己多年来在书法艺术上的积累,拿出来让大家分享,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读懂在这些精彩的书法作品中,书家对书艺内在精神境界的追求和自己心路历程的轨迹,这样我们才能和展示的作品进行共鸣,好的书法可以让观赏者在精神上得到高度的升华,我想王怀正的书法作品,是毫无悬念地达到这个高度的。

君子不器,书法家不仅是独善其身,自乐乐不如众乐乐,在临池作书之馀,书法家也热心献身于本地的书运工作,自2006年起,王怀正就担任碧山书艺会主席至今,这个书艺会可以说新加坡社区书法体群中最活跃的一支,虽然大部分成员都银发苍苍,在他的策划下,俱乐部除定期笔会交流,也经常举办名家讲座和举办书展,成绩斐然;王怀正也是本地活跃于国际书坛上的狮城书法篆刻会的理事,多年来积极投入和参与国际书法界的活动,狮城能在国际书坛得享盛誉,也有书家贡献的一份心血和苦劳。

书艺没有止境,这次的展览之后又将是新的开始,我们还更期待书家为丰富与繁荣我们的新加坡书运,提高新加坡书法艺术水平继续做出努力。

为这次个展准备的《王怀正书法作品集》即将付梓,承蒙厚爱索文,爰不辞谫陋,谨赘数言如上,藉以共勉,并祝书展圆满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