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新加坡书友指南:林子平

林子平是新加坡最受尊敬的艺术家之一,新加坡文化奖章得主。

1923年出生,1948年高中毕业后,林子平投身教育界,并在新民小学当校长达32年之久。在漫长的教书/校长生涯中,林子平始终对艺术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概括了他对艺术所秉持的一份执着。60岁退休后,才能专心地天天投入自己所热爱的艺术创作。

自小便有机会接触中国书法,但却从未进入正规的美术学校学习。他通过博览群书,再加上孜孜不倦的努力研习,让他在书画的创作上取得了高超的艺术造诣。林子平基本上是位自学成功的艺术家,作品包括水墨画、书法及西洋油画。

他十分欣赏中国著名画家黄宾虹和李可染以及书法家康有为和于佑任的作品和艺术理念,并把对大师们的敬仰,转化为努力研习水墨画和书法的推动力。进入高龄后的创作风格走向书画同源,给人非常不同的艺术感受。

1977年获英联邦伦敦美展特殊奖,2003年以82高龄获新加坡文化奖。

尽管很多人喜欢收藏他的新加坡水墨旧景,但他自己偏爱的是画树,还有写字。林子平的树和字有异曲同工之妙,画即是字,字即是画。不管是树或者字,都离不开水墨书法的线条与笔触,一种气韵的流动。

谈到自己的字,林子平说:“不是传统的字,就写自己喜欢写的。别人问我到底写什么?我就说是‘糊涂字’!从传统变成没有法度。”

林子平是特别与独特的。有人说他的“树字”已经成为“林子平现象”。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汀洲无浪复无烟,楚客相思益渺然。汉口夕阳斜渡鸟,洞庭秋水远连天。
路转峰回

遥夜泛清瑟,西风生翠萝。残萤栖玉露,早雁拂金河。高树晓还密,远山晴更多。淮南一叶下,自觉洞庭波。

石压笋斜出,岩垂花倒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