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蓝炽群闲话书法之二:闲话“乌丝栏”

想起了宋黄庭坚的诗:“俗书只识兰亭面,欲换风骨无金丹,谁知洛阳杨风子,下笔便到乌丝栏。”黄庭坚是宋著名书法家,临池《太白忆旧游诗》,面对着他的帖,会心有震撼。兰亭,指王羲之的行书兰亭序,定武本帖中的乌丝栏仍清晰可见。另外宋米芾《蜀素帖》,也是写在有乌丝栏的蜀素上。乌丝栏,其实就是在纸或绢上,画或绢上朱墨界行,作为规矩法度。

洛阳杨风子,指的是五代的杨凝式,时人视他为风子,即疯子之谓也。杨凝式著名的有《韭花帖》,《神仙起居帖》,《夏热帖》,读过这三帖,黄庭坚之意大概也明了了。

杨凝式书法作品,神采飞扬,乌丝栏对他来说是:眼中没有,心中更是没有。

现代人,在书法创作时,有划界格的必要吗?

我们不能老把创作当临摹,老把笔法作为书法的一切。一件作品,了无神采,再美的字形、再高的技巧,能称的上是好作品吗?写意与抒情、激情可以抽离吗?



搞现代书法的前卫者,他们敢想、敢闯、敢变、敢创的精神,令我钦佩。

抄唐孙过庭书谱文字一段,作为此短文之结束:

“乐毅论、黄庭经、东方朔画赞、太师箴、兰亭集序、告誓文,斯并代俗所传,真行绝致者也。写乐毅则情多怫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黄庭经则怡怿虚无;太史箴又纵横争折;暨乎兰亭兴集,思逸神超,私门诫誓,情拘志惨。所谓涉乐方笑,言哀已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