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星洲匾额之旅:旧同济医院

旧同济医院是受到“古迹保存局”(Monuments Preservation Board)保护的建筑物之一。它面前的这条街,是余东旋街的延伸。可当年,同济医院前面的街叫哇燕街,街边还有热闹非凡的市集。哇燕,是马来语wayang的译音,原意是戏院,是因19世纪末座落此街的一家戏院而得名。

同济医院是1892年搬到哇燕街的。之前的二十五年,它都以“同济医社”的名义存在于单边街(Upper Pickering Street)卅一号。在那里风雨不改地施医赠药、扶弱济贫,不分种族,不分宗教。善人善行,于是民众爱戴捐款,官府赞许拨地,一座如今被国家保留的古迹建筑,当年就这样矗立在哇燕街三号,乔迁之时,同济医社正式更名为同济医院,为更多人行医送药。

旧同济医院是一座典型的华南传统建筑,中轴对称,包括一座庭院和天井的三重院落。建筑保持了中国南方建筑的习惯做法,在建筑的层次结构中非常重视大厅的天花板的高度。另一个典型的特点是屋顶。尽管在屋脊的装饰元素是华南常见的样式,脊本身却并非如此,不同于华南屋脊典型的曲线,这个屋脊是完全是直的。屋顶是装饰作品表现的是悬壶济世的场景,屋脊两端则收以波浪式的山墙装饰。

沧海桑田,因应现代医疗的需要,1976年同济医院又搬到了振瑞路的新大厦。哇燕街上的旧同济医院慢慢淹没在门前大街的车欢马叫的喧闹之中,相比周围越来越多的摩天高楼,身影越来越矮小。连所在的哇燕街也从新加坡的地图上消失无影了,连带消失的,是它背后许多珍贵的历史。

院大门上同济医院四字遒劲有力楷体榜书的大字为南海黄乘骥所题。

进入大门是个天井,走十来步,就到前院。前院内布置有古色古香家私,墙壁上高挂着许多古旧匾额与对联。这些匾额对联,多是创院时期保存下来的,内容大致是赞扬该院的仁风义行。作为早期华人唯一的中医慈善团体,同济医院之得到各阶层人士的鼎力支助,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从今日医院内保存着的匾额对联,可以清楚地看得出来。高悬于正院内的“善与人同”一匾,立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为创院发起人及商号联合赠送。这批发起人及商号多至七十位,他们系来自不同的方言群,但却为创立一间惠及全体侨民的慈善团体而共同努力,确是新加坡华族史上的盛事。这块匾应应属同一人所书,厅内尚有一长联也出自其手,惜无法找到这位书家之材料。

大门两旁对联同人胞与量,济圣贤心。则为同治科甲戌进士顺德黄玉堂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所题,现已经改县于厅内。

此外堂内还有诸多名家题写匾额如、东渐西被义行可风谊笃桑梓、“ 惠周桑梓,以及长联等,件件皆龙飞凤舞,各尽其美,其中最长的一对为廿八字对,联曰:同志推心,皆以乐善为怀,况畛域无分,具片念之慈祥,便作万家甘雨;济人利,岂慎好施不倦,乃痌瘝在抱,种千年之德泽,咸歌一路福星。

由于早年海外上好字帖范本难得,这些充满翰墨气息场所,自然便成为当年许多爱好书法的学子心慕手追,流连之去处。

旧门两旁的楹联
现在的大门两边的楹联已被移走

1 comment:

  1. great to know about.......i must visit next time .......thanks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