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父子书法家:卢岩与卢炳

出生于清末的书法家中,卢岩是其中的一个。


卢岩(1903-1968),原名修景,字子佳,祖籍祖籍中国海南省乐会(现琼海市)加党坡村。上海国语模范学校师范毕业生。抗日战争时期南来新加坡。曾任马来亚麻坡中华中学教师,担任新加坡养正学校教员长达20余年。他对书法颇为研究,为当时著名书法家,在海南家乡颇有声望。他的作品曾参加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常年美展及国庆美展。1968年病逝。据悉其后人将大部分遗作带回家乡,故存在本国的作品,难得一见。

卢岩是是卢炳(1934-2011)的父亲。卢炳,笔名宏冠,19341010日出生于中国海南省。抗日战争期间,海南岛沦陷逃难到南洋。从小在新加坡受教育,师资训练学院(现名教育学院)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凡38年。退休后获政府颁赠长期教育服务勋章。平素酷爱中华书法、文艺与写作。常发表文章于《新明日报》天窗版、《赤道风》杂志、沙巴《自由日报》的沙华文学版。他也是个艺术家,尤其对中华书法的爱好更甚。墨宝遍及新、马及海南家乡各地。书法作品曾参加新加坡国庆美展等。早期书法评论作品发表于前《星洲日报》星云版上。过世前为新加坡东陵琼崖同乡会会员、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会员及新加坡锡山文艺中心执行理事。


卢炳在他的著作书艺随谈里有提到他提到卢岩督促与教导他学习书法的情况。


卢炳的回忆:我喜爱写字,从小就得家严的指导,每日写两页大楷一页小楷。学校假期每日早上须炼字两个小时。

在马来西亚的麻坡,不少商业老招牌出两个书法家的手笔:陈人浩与卢岩。陈人浩曾任麻坡中化中小学,字写得相當清秀;卢岩的字豪迈苍劲,亦为茶室老板所爱。陈、卢两人的墨宝,被识者奉為招牌字中的精品。

很多人认识对陈人浩因为他曾经是德明政府华文中学(现改名为德明中学)的校长。
有关陈人浩的简介,请点击右边的链接: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09/09/chen-jen-hao.html

以下两张照片是书法家卢岩为马来西亚麻坡华南茶室写的招牌字。


马来西亚麻坡华南茶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