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1998年: 潘受题写对联祝贺早报大庆

1998年新加坡《联合早报》创刊75周年,著名书法家、诗人潘受书写了两幅对联赠送给该报:
    
一、早得读者心海天鹤览三千界;报供新讯息风雨鸡鸣七五年。
    

潘受接受访时说,这幅对联主要是反映《早报》所扮演的角色。“上联是形容《早报》很受读者欢迎,符合读者的要求。海天是指新加坡这个岛国,《早报》就像是从这个岛国出发的鹤,带领读者在高空看世界局势。”
    
至于下联,他说,《早报》75年来风雨不改地为读者提供新信息,负起了及时传达世界各地新闻消息的重任。“《诗经》里有句‘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我取其中四字,来形容《早报》每天及时地为读者报道时事动态。”

二、早获我心如旧友;报将世事佐晨餐。


潘受在解释上联时,道出了他对这份报纸的深厚感情。他说,“早”指的是这份报章历史悠久,从《联合早报》的前身《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到现在,已有75年的历史。“我”,在这里不是指自己,而是指大我,即广大读者。“如旧友”,则比喻早报就像是读者的知心朋友,知道读者心里最关心的事,并作翔实报道。

下联描述了潘受在早餐前看早报的习惯。他说:“我和很多人一样,每天早上起床后,不看早报,未了解国内外的新鲜大事,就吃不下早餐。最近印尼发生动乱,印尼华人纷纷逃到我国,学生转学,以及苏哈多宣布下台,这些时事都是我们想知道的,和我们密切相关。所以我用‘佐晨餐’,吃早餐时少不了早报。”
    
潘受认为,目前能读和能写好华文的人不多,他希望早报在普及和提高华文方面继续扮演积极角色,推陈出新,拟定出一套吸引年轻读者的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