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8

2018年: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


201871922日,新加坡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的第一展厅举行“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被媒体认为这可能是新加坡本年度最修心的活动。本次展出由黑天鹤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倾情赞助和主办。

生活在新加坡,最不缺的就是各类美术展、艺术展!每年都有几十场之多。但是对于中国古典文化的爱好者来说,总是有些遗憾,因为跟古典文化相关的展览真是少之又少!因此有人问: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新加坡我们可以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吗?

“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的举行,好像是给了答案。

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从筹备到展出圆满落幕共计耗时二年之久,这一场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展览获得诸多关注,观看展览的观众纷纷表示如此耳目一新的展出不仅令人印象深刻且引人深思。

道德经

《道德经》,传说是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分《道经》、《德经》上下两篇,并分为81章。

《道德经》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乃“内圣外王”之学,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当时的道家典籍学派奉其为创始,并被学者认为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对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书法

书法是一种书写艺术,穿透“使用”与“审美”;跨越“文字”与“绘画”层面,它被称作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和无声的乐”。
书法艺术中注重对空白的经营,强调在无墨处,施展才华,计白当黑,书法艺术中计白当黑之实践将老子对立统一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

摄影艺术

摄影艺术是一门较为年轻的艺术门类,距今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它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能够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使它得到广泛的应用和迅速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又能怡情的艺术。

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

这次“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是由新加坡当代著名实力派书法家杨昌泰先生所书写的书法艺术,结合郭庆能导演的艺术摄影共同创作推出的综合艺术展——“道德经书法与艺术摄影展”。杨昌泰先生凭借其深厚的书法功底独具一格,每一章道德经采用一种书体,81章道德经共计81种书体。

杨先生本人表示,道德经共计81章,因为年限久远,流传至现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版本,并且内容上略有差异,为呈现出道德经最精准的本貌,整个创造过程是不断的书写-核对-修改的过程,前后共计耗时2年之久才完成这8181种书体81个特色的完整道德经书法作品。

郭庆能先生近年来也是不断的投入时间和财力,走遍大好河山,足迹遍布东南西北,只为拍摄出81章与道德经意境相符的摄影作品,务必确保每一章都配有一张符合其天人合一思想的意境照片。让您体验书法艺术的丰富多彩和摄影的艺术魅力,通过书法艺术和摄影艺术来诠释道德经的经典,并希望能更好的推广“天之道”和“人之道”的统一和谐,使之更接近大众。在开幕仪式上陈垂良老师将现场朗诵道德经的内容,为我们在推广道德经的道路上贡献出天籁之声,还原“道”之声,传播“道”文化。

郭庆能与新加坡本地当代实力派书法家杨昌泰先生一拍即合,决定以书法艺术的形式来书写《道德经》。杨先生精通甲骨文、金文、草、隶、篆、楷等多种书体,以隶书开篇,以草书完结,阴阳对立又融为一体,更为完美的保持其传统古韵,形成《道德经》8181种字体81个特色图片的文化精品。                        

当郭庆能把书法结合美术照片完成品呈现给拿督斯里范力鋮欣赏时,拿督斯里赞叹不已,立刻慷慨给予全力的支持和赞助。二千五百多年以来,《道德经》第一次以如此与众不同之姿呈现,并在新加坡旧国会大厦举办展览会。

这次的展览会成功吸引了众人眼球,每位来观赏的观众都花费长时间慢慢去品味其中的美感、奥妙与深度。以独特的方式弘扬古老智慧的《道德经》,拿督斯里范力鋮表示了他的由衷热爱,作为一名知名的培训导师,能让新加坡年青一代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也是他的宏愿。它是一种对现实高度的概括;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影像工作方式;是一种高贵的雅文化;是作者的一种表达,正如说话是一种表达、写作是一种表达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