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蓝炽群闲话书法之四:闲话“惟笔软则奇怪生焉”

“惟笔软则奇怪生焉”近几年来,不断引发申论,有不同的注解。这句文言文出自何处,为何人们引述不断,谈论不止呢?

汉蔡邕《九势》:“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故曰: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惟笔软则奇怪生焉。”

书法报200737期“帖学五人谈”主持人提出,怎样理解“惟笔软则奇怪生焉”。根据书法热线网的记录,与会的张荣庆、孙晓云、胡传海三人皆认为此处的笔,指的就是毛笔。用软毛笔则奇怪生。对奇怪二字,没有具体合理的解释。

2008年书法报,碑学大家谈中,主持人提出相同的问题。与会的“大家”言恭达、周俊杰、刘云泉、王朝宾四人发言中,对笔也说只能指毛笔,笔软就是软毫笔。对奇怪二字也无正面解释,或者解释可理解为,非常奇妙的千变万化的艺术效果。(感染力)。

就上下文的连接来说,我觉得应有其他解释,心里一直存疑,但生性愚顿,古文基础太差,想不出更适合的合情合理的释义。

上网搜寻,终于看到一篇,2008-01-09书法热线网,作者李启明,题为怎样正确理解“惟笔软则奇怪生焉”的文章。

文章先针对张荣庆、孙晓云、胡传海三人肯定笔就只能是指软毫笔的看法,提出异议。他认为“笔软”的笔,说的是笔力而非指笔。软是柔软之意,柔弱无力,笔软则是笔力、用笔或运笔软弱无力。“奇怪”解为奇异丑怪,接合上文之“自然”。奇怪是上文自然的反义词,不自然,不自然则奇异丑怪生。笔力柔弱就产生不合规范的线条。

学识浅薄的我,觉得解得合情合理,也就心服口服了。

当然你也可能不同意上述两种见解,觉得都不符合文意,正等待着提出其他的解读。做学问么,不必急于下“绝对正确”的答案。

关于该用硬毫或软毫,羊毫?兔毫?狼毫或兼毫?书家各持不同看法,因为各有不同的运用经验,也饱含着对习惯的坚持。何必一定要去改变他人呢?你可以改变自己,千万别执意改变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