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张瘦石论书之一:自叙篇

先叔祖念遗公五十之年,耽志临池,朝夕字课,自笃颇严。当时本人仅十六七岁,假期随侍问学,初习执笔分布之法。从唐碑颜家庙入手,以校课所羁,为能精心攻习。但毕业前两年中,完成颜家庙十通,并参临颜氏李元靖,东方赞,麻姑仙坛等碑。旁及行书,先学右军兰亭及圣教序,性非所近,不久弃去。转学李北海岳麓寺及云麾将军,参览争座位及名人手迹。翁松禅何子贞手册,常置案头,暇辄涵泳除揣摩不释手。翁书厚重,何书流利,兼而有之,叔祖谓书道可入门矣。

此后执教苏垣中学,每岁暑期,赴上海美专习西画。暇辄随侍叔祖与清道人,吴昌硕,曾农髯,萧蜕公诸名家游;并读包氏艺舟双楫及康氏广艺舟双楫,对书道渐有体系之认识,尤以南海法书,奇气纵横,跃然纸上,所受影响颇大。此时始学南北朝碑:先习方笔,杨大眼,魏灵藏,始平公,张猛龙等;继化圆笔,郑文公及云峰石刻为主,旁及石门铭,经石峪嵩高灵庙及爨龙颜,张黑女,爨宝子等,领会其结体布白之妙。同时加习草书,孙过庭书谱,凡初拓本,太清楼本,薛绍彭本,翁临本,更迭摹写,凡五六十通,默取其跌宕使转之致。此后专学汉碑,张迁,礼器,衡方,乙瑛,史晨,孔宙,娄寿,西狭颂,郙阁颂,石门颂,曹全碑等,每种约二通至五通。于是进窥秦篆,稍习泰山峄山,后又致力石鼓文及金文,觉古意奇趣,变化万端,如入山阴道上,尤爱毛鼎散盘齐罍。于是作汉隶行草,偶以钟鼎之意出之,别具会心,颇愜所怀。但自愧质本钝根,未臻化境,十年临池之功,不过略具基础而已。

此后离乡游粤,将二十寒暑,南北奔驰,事冗心烦,虽闲暇不废作书,但就兴会所至,稍与社会周旋。盖人事卒卒,勉强下笔,少能当意者也。

此间不乏同好,而各校重视书法,蔚然风气,殊足奋兴。吾人寄迹海外,宣扬民族文化与国粹艺术,责无旁贷。爰就所得,略述一二,以为后学者参考研究之资,当亦不无裨助也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