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蓝炽群闲话书法之三:胡抗美之当代书学的本体追寻

去年十二月十日,在纵横网上看过书法家胡抗美,20137812日在京东平石林峡矿山公园塔注人家,对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书法工作室平谷三届联训学员的讲稿:当代书学的本体追寻。

 先抄录前面的论述:

<艺术史的发展已经证明,视觉艺术的发展,必然逐渐摆脱其实用价值的束缚,从主导性的功用价值解放出来,走向纯粹的视觉形式。
在书法的实用价值、实用书写功能退出以后,书法艺术必然走向纯粹形式美的阶段。目前中国书法艺术正处于转型期,人们自觉或不自然觉地向传统笔墨告别,向着纯艺术进发。在创作理念上要从与实用结合的惯性中解放出来,在判断上从雅俗共赏中解放出来。
对书法作为一种纯粹的视觉艺术形式作新的本体性阐述。>

前段的论述后,接着对书法的本体,什么是书法,进行论述。

作为一个对书法艺术爱好者的新加坡人,很难明了何以说中国书法艺术正处于转型期?何以要转型?是转为纯视觉艺术吗?为什么一定要转型为纯视觉艺术? 根据什么统计资料说明中国人真的已经自觉或不觉地向传统笔墨告别!

我对中国书法历史只有粗浅认识。我想它和其他中国传统艺术,应该一样,一开始就具有实用价值(实用功能)。譬如剪纸艺术,我参观过陕北的剪纸艺术馆,令人极为震撼,巨大型的剪纸,竟是普通妇女的杰作,我敢肯定中国普通妇女是抽象艺术的老祖宗!

起始,剪纸艺术不可能只具纯艺术价值;剪纸具有的是实用价值,功能。如作为张贴用:直接贴在门窗、灯彩、彩礼上作为装饰,如窗花、墙花、灯笼花等等。或作为摆衬用:点裰礼品、嫁妆、祭品、供品,如喜花、礼花等等。

书法,其起始的实用价值,功能。比之艺术价值更早的被确定。到后更有了商业价值。纯书法艺术(纯粹的视觉艺术),我不知道在中国是否有过。

书法,其功用价值。最初是尺牍、信笺。在新加坡早期的当铺,远远的就可看到大大的当字。还有会馆、庙宇的匾额、对联,银行、商号的招牌等等。这些都应该算是书法的功用价值罢。这几年,好多书法组织都有春节的挥春活动,极有意义的。这写春联、贴春联是书法的范畴罢,能算是纯艺术吗?倒底什么才叫纯?为何一定要纯?兼具其他价值不能吗?为何不能?

对什么是书法,胡抗美提出四点:

(一)写字不是书法。书法本体的主要功能不是书写内容的可识性与可读性。书法的本体是通过线条,表达作者的情感世界。达其情性、形其哀乐。是书者通过各种书法元素,来反映和传达书者的内心世界。

(二)唐诗宋词、名言警句等文本内容,不是书法本体的内容。

(三)技法不是艺术。技法不是艺术本身。艺术是一种精神活动,艺术的本身在于情感表达。

(四)二王是中国书法传统的经典,但不是唯一的传统。

 由上而得出几个判断:

 1,书法艺术的欣赏方式,已经进入从阅读到观看的转换期。
 2,书法艺术欣赏的顺序,已经进入从点画入手到从章法入手的转换期。
 3,书法细节的把握,已经进入从看点画精到到看对比关系丰实的转换期。
 4,书法理论构建,已经进入经验型到思辨型的转换期。

书家通过点画线条、结体造型、章法构成,耒表达思想和感情。

书法通过汉字而产生,一件作品是不是书法;首先看它是不是艺术化后的汉字。

以上是胡抗美对书法本体的论述。

但关于书写文本:唐诗宋词、名言警句、对联、禅诗、仙游诗、题画诗、今古书论等等在作品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其重要性是否是不可或缺?

关于书写文本:单字或多字,唐诗宋词,名言警句。多是书写文本的好内容,它也能引导观赏者欣赏书法艺术的整体。

 我上网欣赏了胡抗美的作品,发现其文本不少是历代名人的诗词。如果书法本体的功能不是书写内容的可识性与可读性;唐诗宋词、名言警句等文本内容,不是书法本体的内容。那么我们该通过什么来表达思想和感情?因为线条就依托在文字里。我们说书法就是线条艺术,但线条和汉字是生死依托的。没有了文本,要如何实现书法的本体,通过线条,达其情性、形其哀乐? 没有了构成汉字的线条,那么是不是艺术化后的汉字,如何判定?其标准又是什么? 一件作品是不是书法,又该如何判断?

对于什么是书法、书法本体的问题,韩玉涛在他的<书法是写意的哲学艺术>及<书意论--孙过庭论之一>这两篇文章中阐述的非常清晰。抄录几段供参考。

(一)中国书法,在本质上,是一种写意的哲学艺术。这一论断,建立在对书法的写意性的分析上。在书史上,孙过庭第一次明确地规定了书法的抒情写意性。他说,书之为道,就在于:"达其情性、形其哀乐。"(书谱序)

(二)这里有书道的奥妙在。这就是所谓诗、书(或文、书)结合的写意传统。试想,诗文是写意的,有"佳境"的。书写这诗文的人,必入其"境",所谓"沉浸浓郁"然后才能有"波澜之际",挥洒出来。

(三)书是抒情的工具,写意的艺术。岂独"诗言是其志也",书亦然。这是书意的基本点,这是书道的本质。

(四)过庭在书意的阐发上,所以能够突破前人,因为他重视草书。"书谱序"实际是讴歌草书的。

盖书有两种:一种是写意的,偏于艺术性;一种是实用的,偏于工具性。楷书,特别是唐楷,基本上是工具书。唐人本不以艺术视之。遍检"全唐诗",没有一首歌咏楷书的,就是明证。而草书,特别是盛唐狂草,张旭一派,则是艺术,它把中国书法艺术的写意性,发挥到极致。当时即风靡全国,迭见咏歌。今存者还是五十七首,这不是偶然的。

书法家白狼访谈视频中有段旁白,说道:人与文、文与书,同气连枝,浑然无间。

徐利明在其中国书法风格史中给书法艺术下了个定义:书法是以汉字为素材,以线条及其构成运动为形式,来表现性灵境界和体现审美理想的抽象艺术。

闲话中,多是抄录的文章段落,目的只有一个:搞清到底什么是书法艺术。胡抗美的讲稿,只须搜索:书法家胡抗美,就可阅读到。书法爱好者,完全可以保有自己的看法;百花齐放。

胡抗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