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14

张瘦石论书之二:价值篇

中国书法为形象艺术之一。

凡艺术作品,以客观现象或人生过程为题材,渗透作者主观之个性灵感,磨荡交融而表现出来之生命力之象征。中国文字,原为形象图画,而作书之主要工具为毛笔,尤其羊毫,其妙用在于柔和健劲而有弹性之毫锋,使作者大有施展其技巧之余地,从事于各种意匠的形象及活泼之生命力综合表现,加以莹光焕发之墨汁,与凝致柔泽之纸质,互相濬发,书谱所谓可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者也。故吾人对名家墨迹,神采奕然,如见其人。即古代碑版,古人意匠之精神,宛然犹存,可于形象之外与吾人气息交流。此其艺术上之价值也。

吾人生当今日,尘俗烦嚣,人事纷更,而物欲攻于内,名利诱于外,目炫心迷,形劳神敝,喜怒悖其正气,忧虑侵其灵台,殊非养生之道。苟能每日规定时间,寄情翰墨,潜志临池,意匠经营,超然物外,足以养其心而全其神,乐其生而存其趣。南海且谓写黄庭则神游缥缈,书告誓则情志沉郁,能移人情,乃为书之至极,其精者亦通于道焉。此又修养上之价值也。

不宁唯是,擅长笔札,不仅艺林胜事,抑亦衣冠仪长,才能风度之象征。社交酬酢,不废联额,自挥立就,无待假手,人情礼意,更见亲切。此则实用上之价值也。

虽然,中国书法,乃有闲阶级之贵族艺术。清道人延纳弟子,其条件须天资与财力,无前者不能成家,无后者不能罗致古碑帖。余谓学书须三分天分,五分功力,二分兴会,而客观之条件,乃悠闲之生活。吾人生逢当代,穷学问,尽人事,常恐不及,安能以悠久之岁月,埋首于个人之末艺。即有所造就,人事倥偬,往往窒息灵机;勉强落笔,鲜能当意。故作书前至少须造成悠然物外之心境,以培育兴会。过庭书谱提示书道乖合,各有其五,以神怡务闲为合之首,心遽体留为乖之冠。古人薄醉走笔,妙绪环生,盖有以也。

今人学书,时间上须力求事半功倍,业余临池,持续不辍。倘能从执笔入手,得其正轨;选若干基本碑帖,按步摹习。得暇浏览碑版墨迹,期以三年;自能融成一体。再求精进,浸淫汉魏,上窥周秦,其造就亦未可量也。


注:张瘦石简介: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0/09/zhang-shoushi.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