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2014年:第11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

由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泰国泰华书法家协会、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于814日至16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此次展览以“雅俗共赏”为主题,共展出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件作品。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的代表和泰国各界的300多名观众共同参加了展览开幕式。除展览活动外,“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代表大会”也于同期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泰国前文化部长颂塔雅·坤本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我记得中国有一句格言叫‘时到花自开’,这句话用于今天的这场活动最为贴切。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各方面往来日益密切,尤其是中国文化在泰国很受欢迎。这是与中泰两国间文化机构的长期努力分不开的。昔日播下的种子,今日花开遍野。今天的书法展览,也是其中的一朵,是大家对中国书法的共同喜爱让我们欢聚在一起。”

泰华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汉城,今年已是90岁高龄,是华人华侨中热爱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他从60岁开始学习书法,并逐渐获得中外书法界的认可,直至今日依然坚持创作。他在开幕式上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艺术家相聚曼谷,通过书法艺术展现世界各国各地区对书法艺术的不同理解与传承。他表示,自己作为在泰华人的一个代表,喜爱书法,更愿意将书法作为中华文化载体传给后世子孙,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为中泰文化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

国际书法交流大展是国际书法交流的重要平台,自1990年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院举办第一届以来,平均两到三年举办一届,现已在北京、东京、吉隆坡、台北、首尔、新加坡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本届展览因其较高的艺术性和国际性,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尤其是在观看完几位年过花甲、甚至耄耋之年的书法家现场书法展示后,有观众赞叹道:“书法真是太神奇了,写字如同作画,寥寥几笔,书中有画画中有书。而且这些练习书法的老人,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根本就不像是这个年纪的。”

本次活动是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尝试与国际文化组织合作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以下是新加坡参展的部分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