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8

2018年:潘淑娟学习书法历程

2018南洋书法展以“迈向书法多元化”为主题,吸引了一些非华校背景的书法爱好者参展,令人鼓舞。

以下是一名英校生分享她学习书法的历程:

潘淑娟

2014年的台湾旅行中认识了这位姓李的司机大哥。在他的细心照顾下、我的姑姑和以轮椅代步的叔叔度过了愉快舒适的假期。李大哥是个有学问的人,也写了一手好书法。在分享的过程中、我开始对书法产生兴趣。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虽然是英校生、华文程度欠佳、不过还是鼓起勇气报名了。成为南洋书法中心王运开老师的学员。

第一次接触隶书、好美的字体。一笔一画慢慢的写、对我这个性情急躁的人来说是个挑战。除了认真听课和虚心练习、同学之间也起着互相扶持的作用。当中就有一位80高龄的阿姨成了我学习的好榜样。

之后老师提义进入行书三年课程。原本的那一班已开课半年了。就这样成为插班生。当时的心情有点七上八下。因为还不晓得自己能跟得上吗?感谢老师耐心教导、接纳我。

每逢星期六不用上班、不过也是我最忙碌的一天。除了家务事还要煮午餐与家人享用。所以经常上课迟到、名副其实的迟到大王!哈哈…… 再累再忙我都不会缺课。每次上完课一定找时间练习。有时放工后做完家事也开始练习到深夜。可是当大家把作业放在一起做比较的时候。很明显自己的学习进展还是不理想。老师给的评语也不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心情有点低落。

总觉得有股力量让我坚守对书法的热忱。所以没有放弃。我试着多观察老师如何运笔。重复观看老师寄的视频。也听从老师的建议多读帖从中学习再加练习。

三年的课程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那是一段美好的学习经验。让自己获益良多。完成基本书法课程只是我在书法上的一个起点。要走下去还需要更大的耐力和恒心。

兴趣是我最大的推动力。自律和自我激励是我的优点。老师的悉心教导起了一定的影响力。勤练才是关键。

如今的我提起笔写字是种无比的乐趣和骄傲!心情好写起来得心应手。就算累了或纳闷的时候书法可以让我放松心情。

我建议在新年前多为亲戚、朋友、同事和老人院写春联。除了增进练习的机会、还可以分享春节的喜悦。各方给的鼓励更是难能可贵。


注:潘淑娟在2018年第22回世界书法文化艺术大展中荣获银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