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8

2018年:“一带一路” · 第二届海内外书法邀请大展


缤纷笔墨•丝路精神

备受全球华人瞩目的【“一帶一路”·第二届海内外华人書法邀請展】,于2018825日至28日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1位书法同道,参加了在这美丽岛国新加坡本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书法大展。这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自2016落成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世界级书法展。世界华人最具规模,与最高水平书法大展在这里举行,显示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在世界华人心目中的地位,相信该中心今后将在加强世界华人凝聚力,促进世界华人社群的感情与联系,扮演着更重要角色,并发展成为世界华人的中心。

新加坡义顺集选区国会议员郭献川为这项展览主持开幕仪式,来自海外及本地书法家、文艺界人士等嘉宾超过四百人,参加了书法展的开幕式。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有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晓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张杰、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海外书法家协会辅导主席胡素丹、海外书协(印尼)监事长游继志、海外书协主席团主席兼印尼书法家协会会长阮渊椿、分别代表各国的联合主席有巴西刘树德、美国翟文章、阿根廷邱宏强、马来西亚符永刚、缅甸穆立瑞、柬埔寨冯利发、日本张大顺、印度常惟璞、老挝叶剑锋、阿联酋李冬霞、新加坡丘程光、澳洲林伯墀、斐济区本、比利时陆惟华、瑞士鲁吉光;海外书协顾问美国李雄风、比利时侯杏妹、澳门潘锦玲,海外书协驻华联络处主任程钰娉;理事美国陈墨明、加拿大魏宇虹、中国李永钧;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廖宝强、姚天佑,赖瑞龙、曾纪策、张有铄;主席曾广纬、副主席吴耀基、秘书长陈美娟、名誉理事邹戴英、陆英洪、潘永强;理事关奂璀、黄培忠、林玉明 、王怀正、关明机、沈松机、陈翼松、李美美、李耀松, 黄绍清、张铭恩、卢瑞美、潘汉耀;世界文化艺术联合总会创会总顾问陈光亿、副总会长丁峻、世文联顾问团成员王闽、林三顺、游迪翔、梁振康、蔡玲玲、锺建新、陈玉玲、陈植荣、陈焕伦、郑余镇、刘蓉鶯、梁振康、蔡克网、黄良裕、张论新、蔡为民;新加坡商界知名人物蔡纪典、曾建权、张冲福、邱荣水、黄锡海、陈可成、林清荣、林璒利、郭绪泽等、印尼书法家协会永久荣誉主席兼印尼书画学院院长李秀贤、法国书画学会副会长宫雪花、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永久顾问彭彪、东盟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林清忠、《南洋书法》艺术总监王运开、新加坡宗乡总会副财政郑贵发、醉花林俱乐部司理陈可成、长林公会林合意、新加坡琵琶协会名誉会长吴奕明、宏文学校校长方小龙、新加坡孔子学院书法导师周和顺、中国文化中心文化部主管李乾清、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设施管理高级经理吴维杰、榜鹅北活跃乐龄管委会秘书张华、华侨中学书法导师梁勇、南洋女子中学校书法导师卓锦芬、南洋小学书法导师王银霞及吴晓燕、维多利亚初级学院书法导师刘妙莲;由印尼书画学院院长助理周妤娟率领的印尼书法代表团,中国书法研究院代表团、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团队、潮州曾氏公会代表团等等。

                大会主礼嘉宾义顺集选区国会议员郭献川,狮城书法展篆刻会主席曾广纬,海外书协辅导主席胡素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刘思伟都在开幕典礼中发表了讲话。世界文化艺术联合总会会长丘程光也在大会上透露,展览继续沿用“一带一路”的主题,主要就是缅怀于与讴歌当年先贤们的“丝路”精神,因为这种精神激励了华人,在历史的长河中凭着刻苦耐劳,以勇毅笃实的民族特质,开拓进取,立足世界,并遍布全球各角落。华人不仅为世界的发展、繁荣、进步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为世界的和谐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次全球华人书法大展的成功举行,可说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配合本届一带一路展开幕仪式,育德中学二十四节令鼓队在会场推出令人震撼的鼓乐表演,这个以《寻求》为题的演出,反映了我们不断寻找一个目标,在生活中改善我们自己;另一个表演节目是由新加坡道教机构创办的城隍艺术学院,所呈献的南音曲目《风打梨》。南音已列为世界非遗之列,这个节目又让在场的嘉宾感受到古朴幽雅,委婉柔美的晋唐遗音,得到另一种音乐美感的享受,其中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10岁演唱者依琳卡的表演,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开幕仪式上安排的交流笔会上,除了活跃于世界各地华社书法家先后上场,各展挥毫风采之外,还有中正中学总校、华侨中学、维多利亚初级学院、立华中学、南洋女中、南洋小学与宏文小学的学生们在场献艺,交流笔会在狮城书法篆刻会理事潘汉耀现场主持解说及引导下,给会场掀起阵阵的高潮。

                参加本届展的全球海华人书法同道,计有来自美洲的加拿大、美国、巴西、秘鲁、阿根廷、智利;大洋洲的澳洲、斐济、新西兰;非洲的南非、坦桑尼亚;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瑞士、希腊、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亚洲的中国及港澳台、日本、韩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印尼、印度、斯里兰卡、阿联酋等46个国家与地区。

                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是在201512月,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新加坡代表,在新加坡倡议成立,决定总部设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并于20175月于雅加达举行首届大展。本届展览由狮城书法篆刻会、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世界文化艺术联合总会主办;中国书法研究院、三变数国际文化研究院、思云轩文化传播协办;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作为支持单位,本展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赞助。

                当天较早时在新加坡召开的联合主席团联席会议上,也一致通过第三届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展,将在明年下半年在波斯湾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城市迪拜举行;这将是世界中华书法第一次以如此壮大的阵容进入中东亮相!

代表新加坡参展的书家共96位,阵容强大,他们是:林子平、廖宝强、何家良、黄明宗、胡考、赖瑞龙、陈建坡、丘程光、朱添寿、曾纪策、许梦丰、曾广纬、吴耀基、陈美娟、黄培忠、关奂璀、王怀正、沈松机、陈翼松、关明机、李美美、潘汉耀、李耀松、黄绍清、邹戴英、丁峻、潘永强、张有铄、张铭恩、苏毅伟、张受人、洪笃恭、王源枝、杨南生、陈福明、莫作友、沈板亮、余桂和、蓝炽群、韩兆俊、刘锦叶、梁瑜铨、李嘉仪、巫振松、江妙云、林妙娥、叶汉源、薛献霞、杨玉珍、林纬信、吴奕明、李本基、梁静丽、李淑贞、黄光华、张雅梅、李明爱、罗醉月、杨顺光、贾俊波、刘妙莲、陆英洪、陈财田、林泳絮、刘少雄、王召军、许丽雅、张爱强、张毅盛、黄再进、李凌千、郑玉梅、方凤意、温乐荣、李士通、陈笑玲、陈畋章、周和顺、洪子茵、陈御音、曾锦凯、陈亚妹、黄自得、王白安、陈合新、陈绍连、王运开、何玉宋、李纪珠、萧筱珠、林蔚、马双禄、周秀琼、胡长进、陈亮、尤东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