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6, 2013

2013年:讲座:星洲匾额101

由潮州八邑会馆举办的100次书画交流雅集于2013年12月1日举行,邀请书法家薛振传于2013年12月1日讲“星洲匾额101”,引起广泛注意,吸引了约100位公众人士出席听讲,堪称书坛2013年年底盛事。

薛振传先生是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专业城市规划师,曾任职国家发展局要职、绘测公司规划顾问、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从读端蒙中学开始,他就对匾额书法产生了兴趣。当他从事城市规划的过程中,知道那些悬挂在屋门楣上的匾额将因城市的重建,而逐渐消失。

大约于23年前,他利用多个周末的宝贵时间,跑遍市区旧店屋区,替匾额拍照做记录。现在这些匾额已“灰飞湮灭”了,证明他的想法和做法是及时的。过去的一年,他的目标已转向宗乡会馆、华人庙宇、教育团体和工商会馆内的匾额。

在一群好友的鼓励和协助下,他从2011年10月(辛亥百年)开始,将他整理过的照片和个人观点,陆续在《随笔南洋》网的”狮城书画专栏“上发表。结果引起一些网友的热烈讨论和提供宝贵的资料。

转眼之间,他以及其他网友对这项工作的展开已经有两年了,也已经累积了不少的匾额联楹,觉得有需要不同的平台来继续推广匾额文化的工作。匾额把中华古老文化流传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值得大力向那些平时少上网的书友推广。因此有了举办匾额讲座的想法。

一番接洽之后,决定第一场热身讲座在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举行。于10月27日举办的”星洲匾额之旅“吸引了大约50位听众出席。



这次由潮州八邑会馆主办的讲座,魅力不减反增,吸引了百位听众,还包括了武吉布朗(Bukit Brown)坟墓挖掘团队的一些团员,邀请薛振传先生参与他们的工作。

这次讲座算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更多人因此对匾额文化更加关心与保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