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陈丽卿:书法与绘画

记得小学二年级,我的书法老师是佛教徒,我们写大小楷,她焚香颂経,我幼小旳心灵伴随手里的毛笔,动静结合,心情舒适,我就这样练毛笔字。

方块字的结構,加上甲古文的啟发,我参加美总的创意书法展,再一步把草书的特点容入我的绘画里,创意水墨画终於诞生。

江山多娇四个字,高低纵横的笔法,加上水墨的浓淡,出现了一幅山川河流交容有序的水墨山水,在美总旳美展中,由瑞士的收藏家买了。

中国字笔法多样化,各种类型的写法和演变,都是作者内心深处的情感舒发,带着自己的个性和愿望。书画同源,外国人没有华族的生活背景,没有习写方块字,欣赏不了中国的山水画,中国的真山真水,那里是那个模样?一大片森林杂草,除草机也无法修饰成那样的山水风光,洋人不知道中国的山水画,已经是画家意写內心感悟的作品。

我应用草书的转折笔法來画彩带,彩带临空舞出创意的草书,节节相关,环环相扣,抽象思维,像人又像字,好似齐白石老人的绘画理念,他认为最好的画,应该介乎似与不似之间,画的太像欺世,也就是说你用照相机拍摄了,投射在画版上描绘出來,与相片一模一样的真实,那是骗人。如果你能够把內心对事物的看法画出來即写意,这就是真正的中国画,中国画都是意写心中的意思。书法的起源也是为了记事,甲骨文有很多象形字,都是在叙述生活中的故事。

这次和卢康龄医生联合展览,也有书画同源的含义,717日至22日展出,18日至20日有新加坡著名书画家现场示范,欢迎指教。

我是潮州八邑会馆董事兼文教委员会副主席,推动文化交流是会馆的宗旨,毎一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都有举办书法讲座和雅集,希望通过活动,推广书法,书法爱好者都能够参加,目前是在面包勿语总部9楼活动。

注:

作者陈丽卿为新加坡著名创意书画家。由兰亭画会举办的陈丽卿与卢康龄《书画双晖》书画展将于718日至21日在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大厦雅殿举行,展览时间由上午11时至下午7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