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张瘦石论书之五乙:运笔篇之永字八法

乙,永字八法:

世之传笔法者,辄言永字八法:侧为点,勒为横,努为竖,跃为勾,策为仰撇,掠为长撇,啄为短撇,磔为波为捺。笔法大致已备,尚缺折(转折)与戈(即弯);永字勒努之间应为折。永字八法,历代相传,自右军至智永,其说纷纭不一。今以个人经验,试加解释。

逆锋取势向左上方入,回卷铺毫,中指向右侧下着力作顿,名指抵拒磨荡,提笔收锋,自内而出,意与下笔连,所谓侧者,盖笔锋顾右而取势险侧也。

向左逆入卷毫作顿右行,中指用力钩笔往右,名指节节抵拒,使笔力透入纸背。勒画既终,顺势作顿,回锋取势收笔。所谓勒者,勒驭笔锋,使之涩进而后骨力可见也。勒横终画转折入努笔时,用。入笔之始,须挫笔转锋,铺毫作顿,而后名指往下力推,中指抵拒之,完成努笔。

如作独立之努笔,须转腕使掌心向右,指尖与鼻尖相对。起笔时亦逆入卷毫作顿,名指着力下推,中指钩拒,使成涩笔而力劲。如无跃笔,则努画终笔时作顿,回锋收笔出之。所谓努,盖努力推行,最忌滑过也。

运笔至努之终点,向左下方顺势蹲笔作轻顿,回锋向左跃出,潜锋借势,所谓欲挑还置也。跃盖与挑同,左出曰跃,右出曰挑也。

逆入回毫掠顿,仰锋略提轻送,中指名指着力,须得劲势,盖如策末之力着马背也。
永字策末与掠头连锋,作轻顿,顺中锋往下左方掠送,名指推掌导进,中指阻拒,微取下宕势,渐以提笔送至末端,法在涩而劲,意欲畅而活。迟留则伤缓滞;但迅速出锋,则伤飘忽,掠盖手随笔遣如掠过也。

如禽之啄物,下啄须有劲,笔锋须送至啄末,不可翻笔飘扬,失去啄势。

逆入回毫,中指渐著力按笔取宕势徐向下右行,或下垂或直往,名指拒之。磔画将尽,驻笔轻顿,潜锋捺出,乃有回锋之意。古所谓一波三折,即逆入,潜顿及回锋也。磔言波中潜顿如车裂也。

永字八法中无。戈笔中行如努,唯顺势曲行耳。戈必有跃有挑,挑之笔势与跃同,前已言之,方向不同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