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14

张瘦石论书之五甲:运笔篇之运笔八则

运笔之道,在于体会与经验,神而明之,熟能生巧。略言其由,析为三端。

甲,运笔八则:

(一)中锋与偏锋
     
中锋乃毫锋运行于字画之中,成一字之骨,得浑劲挺拔之姿,此须常保持笔管之正直得之。时人往往用偏锋作态,则毫尖滑行于字画之左侧,于是左缘光洁而无骨,右方肉多而筋弛,非正轨也。如得良笔,全用中锋,画中墨迹,将隐成一线,透入纸背,而波画处,有聚墨痕如黍米,神采飞动。学书入手,须讲执笔,悬肘平腕,自然中锋。如肘倚几面,则管向右侧欹,偏锋必不免也。

(二)藏锋与露锋 

藏锋所以融其气,露锋所以纵其神。起讫回笔藏锋,则处处留得笔住,深敛圭角,始见浑厚古拙之意。露锋则锋芒流露,可见飞动之姿。故真书宜于藏锋,行草不避露锋。然肉胜不如骨胜,多露不如多藏。所谓无垂不缩,有往皆收,盖以藏锋为原则者也。

(三)逆笔与顺笔 
    
起笔须逆入,方见健劲圆浑。如作勒笔,落笔时锋尖右向逆入,折毫左顿,而后卷毫右行。努笔则先由下逆上,再下行。此为逆笔。顺笔在画中,五指勒送抵拒之间,须强劲得力,尽成立态,所谓有骨有力,站得住也。如顺势滑过,则笔毫平卧纸上,墨浮筋弛,无复精神矣。

(四)行笔与留笔
     
慎伯谓六朝碑帖,行处皆留,留处皆行。凡横直平过之处为行处,古人必逐步顿挫(即勒送抵拒之作用),不使率然迳去,是行处皆留也。转折挑跃之处为留处,古人必提锋暗转,不肯滞笔使墨旁出,是留处皆行也。故行处须用留笔,留处须用行笔,而后字沉着而不流于滞,此正可与上节相互发明者也。

(五)疾笔与涩笔
     
书谱云:“劲速者超逸之机,迟留者赏会之致。将反其速,行臻会美之方;专溺于迟,终爽绝伦之妙。能速不速,所谓淹留;因迟就迟,讵名赏会!唐太宗曰:绫则滞而无筋,急则病而无骨。盖当疾则疾,不疾则失势;宜涩则涩,不涩则病生。疾笔如龙舞蛇惊之态,涩笔乃如万岁枯藤之姿。疾徐在心,形体在手,得心应手,妙在笔端。南海所谓书法犹佛法,始与戒律,精于定慧,证于心源,妙于了悟,至其所极,非口手所传焉。

(六)扑笔于飞笔 
     
擘窠大字,须运全身之力,得其劲势,方见精神;否则墨猪土偶,不堪寓目。大凡落笔须作疾下格扑之势,强劲自出。李斯所谓下笔如鹰鹯搏击,右军谓每一点画皆悬管掉之,令其锋开,自然遒丽。至收笔时,须作破壁突飞之势,方不失于滞钝,而笔意跳宕,荡漾于形体之外矣。

(七)顿笔于转笔 
    
点画之起讫转角波折处,须用顿笔,其要在于力注笔端,透入纸背,铺毫外拓,融布血肉,以完成顿势,而后或行或收。起笔时,顿后卷毫提行,顿提之间,不可沉滞,不可懈弛。终笔时,顿后回锋飞出,不可过事迟留。转笔要在回旋有力,如勒画过渡至努之间,须轻提暗转笔锋,卷毫作顿,而后下行。余详下永字八法。

(八)方笔于圆笔 
     
广艺舟双楫论方圆笔语极精,今转录于下:方用顿笔,圆用提笔,提笔中含,顿笔外拓:中含者浑劲,外拓者雄强;中含者篆之法,外拓者隶之法也。提笔婉而通,顿笔精而密;圆笔者萧散超逸,方笔者凝整沉着;提则筋劲,顿则血融;圆则用抽,方则用挈;圆笔使转用提,而以顿挫出之;方笔使转用顿,而以提挈出之。圆笔用绞,方笔用翻;圆笔不绞则痿,方笔不翻则滞。圆笔出之以险则劲,方笔出之以颇则骏。提笔如游丝袅空,顿笔如狮狻扑地。妙处在方圆并用,不方不圆,亦方亦圆,或体方则用圆,或用方而体圆,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