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2014年:崔大地书法 谢翰林刻木

崔大地书法与谢翰林刻木,把它们放在一起来展览,是新加坡近年来少有的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这个展览于126日至14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在旧禧街警察局雅殿举行。

崔大地的书法,当然是大师级的。崔大地(19031974年)是早期由中国大陆南来的书法家之一,于1965年定居新加坡,并在1974年(71岁)离世。今年是他逝世40周年纪念。

谢翰林在当前新加坡书坛也算是少有的木刻高手。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昔加末的谢翰林,1970年代来到新加坡,从龙凤雕开始雕刻。1990年代初,他为了刻好字向杨昌泰学书法,甚至到日本、韩国取经,学习不同刻法。日本刻字界前辈大师网代澄亭是他的恩师。
谢翰林及崔大地的学生杨昌泰,花费超过六年时间在新马两地搜集崔大地的书法作品,并挑选其中50件,由谢翰林雕刻成木刻书法。

谢翰林和杨昌泰两人,从一开始手上仅有十几件崔大地的书法原件及画册、杂志图像,一直到最后在本地、槟城及怡保亲睹崔老近200件书法,向藏家借阅、复印,进行了相当巨大的工程,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崔大地1965年在新加坡定居后,其书法更是融汇贯通,集合百家之长,各种书体随兴运用,就像功夫到家的武林高手,再不拘泥于形式。 不过这也给谢翰林的木刻带来极大挑战,他说:“毛笔为软,木体为硬,要通过木刻带出不同书体的神韵,确实不易。崔大地用笔不规则,时以开叉毛笔书写,飞白部分多,如何以木刻表现文字的转折、刚中带柔,同时兼备书法精神,很难。”

多元艺术家陈瑞献对这次把崔大地的书法以木刻的形式展示给世人的评价是:

“在新加坡艺坛,刻木早已是翰林的绝活。以之重现崔书的变化多端,翰林使这场把‘崔帖’变‘翰碑’的转化过程,充满惊喜镜头:甲骨金文重温刀趣,楷隶探入新材,当刀一直刻到崔大地的狂草,整片木刻发出香气也响起了林木之声。”

诚哉,斯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